•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前沿观察

    上海自贸区十周年:金融开放创新发挥“头雁”效应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7日 14:25 点击量:1326 字体: 分享:

      2024年1月1日,我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将从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正式起航。登上这艘即将远航的国产大型邮轮,回看5年来的从无到有,离不开上海自贸区的政策支持和金融业的共同发力。

      2013年9月,中国第一个自贸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浦东揭牌。十年来,上海自贸区持续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发挥了制度创新的“头雁”效应,发展成为新政策、新机制的国家级“试验田”。

      助力国轮国造扬帆出海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船邮轮原有的两条旧船被迫停运,这让准备大展身手、全力建造我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的中船邮轮陷入了困境。在此情况下,作为中船邮轮旗下爱达邮轮有限公司的合作银行,农业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在2021年发放了境外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N)项下中期流动资金贷款2500万美元,保证了爱达邮轮的正常运转。

      “当时,新船‘爱达·魔都号’投入建造的资金只有20%,80%依靠船舶融资。2022年6月,中船邮轮在农行开立境外放款专户,向爱达邮轮发放3.2亿元人民币的股东借款。在此情况下,农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作为牵头行、代理行,组成‘爱达·魔都号’邮轮融资银团项目,融资总额为43.65亿元。”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孙长庆说,截至目前,已召开三次银团会议,该笔贷款预计今年12月完成投放。

      当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正处在从“基本建成”向“全面建成”迈进的关键节点。支持内外资企业和机构开展航运融资、航运保险、航运结算、航材租赁等业务,有助于高效配置全球航运资源。

      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专业子公司,其航运租赁资产占比过半。今年上半年,交银金租与外高桥船厂、江南船厂密切合作,顺利完成订造的4艘2.4万标准箱级超大型集装箱船的交付,具有极强的行业示范引领意义,有力提升了上海自贸区在全球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领域的领先水平。

      交银金租党委副书记、总裁竺叶群介绍,截至今年8月末,公司通过在临港新片区设立单船项目公司开展多个航运租赁项目,总投放金额近30亿元。近年来,公司还与沪东中华造船厂、外高桥船厂等上海本地造船企业建立了持续而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通过租赁产品连接境外船东和本土造船企业,提高了上海自贸区的国际影响力,持续助力国轮国造扬帆出海。

      持续深化金融开放创新

      十载奋进发展,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相互支撑、相互促进。

      继今年6月上海再保险“国际板”正式启动后,今年8月,7家财险公司获批设立上海再保险运营中心,开设面向全球的再保险交易市场,加快实现我国再保险市场由“单向开放”向“双向开放”的转型升级。

      全国18家财产保险和再保险公司在临港新片区设立中国集成电路共保体,为集成电路产业“量身定制”全面创新风险保障方案。截至今年6月末,已为19家集成电路企业提供保险保障共计1.9万亿元,累计赔款2.3亿元。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鑫泽介绍,上海自贸区挂牌后,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分别出台了八条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形成最早推动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制度框架。

      在开展“放管服”改革探索方面,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出台一系列行政许可简化措施,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促进银行保险机构在上海自贸区集聚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上海自贸区内银行业机构588家,保险机构135家。

      针对上海自贸区独特的机构设置和账户体系,区内银行授权扩大开展离岸业务,允许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截至今年6月末,辖内共有4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了自由贸易账户核算体系,自由贸易账户资产总计1.06万亿元。

      “十年间,我们亲眼见证了最初在外商投资准入、外汇改革领域的试点创新到今天的自贸区制度集成创新,上海自贸区在推动制度型开放的过程中发挥着敢试敢干、敢为人先的重要作用。”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睿说。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上海自贸区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功能进一步夯实。

      一方面,约旦阿拉伯银行、阿布扎比第一银行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银行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分行。截至目前,共有14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外资银行在沪设立了5家法人银行、13家分行和6家代表处。

      另一方面,依托上海自贸区金融政策优势,通过贸易融资、跨境银团贷款、内保自贸贷、工程保险再保险联合体等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便利化的跨境金融服务。

      由上海电气参与建设的巴基斯坦塔尔煤电一体化项目是“一带一路”能源领域重点项目,今年2月正式投入运行。在项目的建设与推进过程中,农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参与落实国际银团贷款,助力企业“走出去”。

      “在银团贷款发放之前,塔尔煤电一体化项目也通过农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开展了过桥融资,无论是审批落地效率还是实际美元融资利率,上海自贸区都有优势,为项目建设和融资提供了支持。”上海电气集团塔尔项目副总经理孟东海对记者表示。

      作为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服务上海自贸区企业5000多家,累计支持上海自贸区出口及海外投资1650亿美元。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陆栋表示,中国信保大力支持出口多元化发展,帮助企业在稳住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风险容忍度,加大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的贸易支持,2022年支持相关出口110.8亿美元,承保海外买家9469个。

      多方表示,上海自贸区打造了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生动样板。如今,站在历史新起点上,上海自贸区将以更高起点、更高目标设计新的发展路径。金融业也将在守牢风险底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创新、完善功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经验”。


    相关阅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