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广州高新区:35名营商环境观察员就任

    来源:广州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09:50 点击量:168 字体: 分享:

      11月30日,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广州市黄埔区举行第三届营商环境观察员聘任仪式,35名营商环境观察员受聘上任。至此,作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该区已从多行业领域选聘3批共88人次担任营商环境观察员,对广州高新区营商环境建设随时提出意见和建议,4年来收集意见建议200余项。这一独具特色的政企沟通模式,成为区域营商环境满意度的“晴雨表”、社会各界力量的“观察哨”,助推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产业:观察员每年度提交调研报告

      据悉,本届35位营商环境观察员主要来自区内集成电路产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等重点产业和孵化器,以及金融服务、创新平台、商协会和高层次人才、律师等行业,他们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存在问题,对区域营商环境感受深刻,产业化聚焦,覆盖面广泛,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营商环境观察员的作用。

      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本届营商环境观察员扩大了产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人员比例,并按照行业关联度将观察员分为5组。同时,修订《营商环境观察员工作制度》,要求各组观察员每年度要提交至少一份的所处领域、行业分析运行研究报告或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报告。

      “广州高新区的整体营商环境在全国走在前列,政府的服务意识好、执行效率高。”已连任两届观察员的广州市半导体协会秘书长潘雪花表示,作为观察员,提意见要尽量具体给出解决建议,并跟踪处理过程与结果。她比较关注区内半导体产业细分领域的营商环境建设,建议针对半导体产业与人才扶持制定专项政策。

      “急企业所急,过程有反馈,结果有闭环。”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长兴如是评价广州高新区的营商环境。此前,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在了解到三晶希望加快ODI审批速度的诉求后,第一时间沟通协调了区发改等相关部门,推动ODI审批速度提升1/3。作为观察员,他比较关注储能行业和涉外法治方面内容,希望政府能够给予企业更多相关方面的培训和指导,他也将发挥“评判员”“监督员”“宣传员”的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创新制度:“挂账+销号”动态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

      2019年8月,广州高新区在广东省率先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通过择优选聘专业人员作为观察员对广州高新区营商环境建设随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效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增强企业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积极性与获得感。

      4年来,该区组织观察员举办中小微企业融资、企业筹建、工业项目审批等不同专题座谈会和“吐槽大会”共12期,收集意见建议200余项。其中,观察员提出的“出台集成电路专项政策”“制定政策时兼顾新旧企业”“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完善交通配套设施”等建议,对该区优化细化产业政策、强化数据共享等工作具有高质量的参考价值,区域各项重大政策制定更接市场地气符合企业需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观察员制度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全市复制推广,被各级主流媒体广泛宣传。

      “希望观察员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桥梁’和‘纽带’作用,用‘放大镜’‘显微镜’‘透视镜’观察分析所在行业发展的瓶颈、体制机制性等深层次问题,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及时提出广州高新区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邵静波表示,观察员代表管委会、区政府收集各行业对营商环境的期盼和建议,要充分发挥自身行业影响力,重点监督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各级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帮助部门将惠企政策更好传导至区内企业,引荐更多国内外优质企业和机构投资广州高新区,放大“以商招商”作用,不断强化营商环境观察员的品牌效应、社会效应。

      在确保观察员意见建议落实方面,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建立台账清单,实行“挂账+销号”动态管理,指定期限交相关职能部门分类分步办理。相关部门对具体问题,可即时解决或整改的马上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应当提出办理时间节点和计划,限时办结并及时反馈;涉及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通过完善相关机制,出台针对性的政策一揽子解决,做到同类问题一并解决,深层次问题用制度政策解决,确保观察员意见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下一步,广州高新区将继续坚持“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投资者”的理念,以营商环境观察员为桥梁,持续拓宽政企沟通反馈渠道,力求使政府更加全面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企业更加全面细致掌握政府的政策,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