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沂水经济开发区:腾笼换鸟闲置低效用地转成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来源:山东沂水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0:05 点击量:54 字体: 分享:

      近年来,沂水经济开发区坚持把高质量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为加快项目落地速度,破解要素瓶颈,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作为主攻方向,找准症结、精准施策,精益求精用“绣花功夫”,不遗余力“啃硬骨头”,盘活低效用地取得显著成效。近3年,累计盘活低效企业9家、盘活闲置低效用地1522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托清底子,分类处置

      依托企业亩产效益评价结果,全面托清辖区内闲置低效用地企业底子,按照长期停产停建企业、闲置低效企业分门别类的建立台账,根据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科学排定盘活提升计划。对确定盘活处置的低效企业,开发区先行详细摸清其生产经营、协议签订、资产明细、各项手续办理、金融信贷、税收效益、涉法涉诉等情况,了解投资方的真实意愿,以此综合判定企业盘活提升的难点、堵点和关键点。每家低效企业逐一建立由开发区班子成员、所属镇街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的盘活专班,一企一策,精准制定盘活方案,合理选取嫁接盘活、兼并重组、破产清算、收购储备等方式,推动低效用地企业提高用地产出效率、提升发展质量。

      二、嫁接盘活,兼并重组

      对属于落后淘汰产业、转型升级困难、债权债务清晰的低效企业,开发区围绕企业所占用的优质资源,精准招商推介、积极牵线搭桥,吸引高科技优质企业通过整体收购、注资入股、股权转让等方式嫁接盘活。

      上海锐巴投资12.6亿元建设的年产15.2万吨橡塑新材料项目已于2023年底建成投产。该项目盘活的原申海煤业项目120亩土地,受政策限制,原项目自2012年停建后闲置了近10年。开发区围绕该项目的用地面积及构筑物特点,精准招商推介,“提着篮子选好菜”,经过11次到上海锐巴拜访洽谈、7次到原申海煤业项目方协调资产转让,最终促成三方达成协议,上海锐巴收购获得了原项目的全部用地及资产。锐巴新材项目每年从园区采购原料5万余吨、销售产品7万余吨,激活了橡塑产业的“一池春水”,实现了“一子落而全盘活”。

      无独有偶,园区内正在建设的云家新材料年产30万吨增塑剂项目、三杰高分子功能膜及水性环保包装材料项目均通过股权转让、资产转让等方式获得原闲置低效项目的资产,让“沉睡”10余年的闲置资产焕发了生机,实现了“腾笼换鸟”、盘活提升。

      三、破产清算,司法拍卖

      围绕长期停产停建、债权债务关系复杂的低效企业,开发区策划引入第三方,推动企业破产清算、重整、司法拍卖,然后招商引资引入新项目,实现凤凰涅槃、企业再造。

      原富尔德化工项目占地500亩,自2013停建后一直闲置,2020年确定无力新上项目后,进行了破产清算、司法拍卖。开发区围绕该地块“精准招商、专业服务”,由园区骨干企业山东威普斯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项目用地使用权,投资17亿元新上高性能智慧输送带国家首创项目,开发区从专业角度帮助企业自建炭黑生产线、副产蒸汽自用、降低生产成本,项目已于2023年建成投产,打造成了沂水橡塑新材料产业的“链主”企业。

      原福承隆嘉石化项目占地100亩,自2012年拿地后,因资金链断裂、借贷纠纷复杂,一直未建成投产。为加快盘活利用,开发区委托第三方,理清了原项目的债务债权关系并进行破产清算、司法拍卖。后由淄博峰泉化工有限公司购得产权,投资5.2亿元建设年产7.2万吨高性能合成橡胶助剂项目,一期2021年建成投产、二期2024年即将建成,实现了僵尸企业的工业再造。

      四、收购储备,二次出让

      对于长期停建停产且近期无意愿进行再开发新上项目的低效企业,采取协商方式,依托国有运营平台,先行有偿回购土地使用权和构筑物进行储备,重新招商引资、进行二次出让、落户新项目。

      原中怡三氯蔗糖项目占地151亩,2012年建成后因产品市场价格低迷停产10余年。该地块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为加快盘活利用,经多次与原项目方对接洽谈,县政府于2022年先行有偿收回了该地块的用地使用权。为提高土地使用效益,计划规划鲁南智慧文创产业园,建设多层标准厂房,加快布局新质生产力,未来,该园区将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高新企业聚集区。

      通过政府或国有平台公司先行收回储备的还有山东和实年产3万吨精细化学品项目盘活的原润金新能源项目、上海麒祥新材料(北方)基地项目盘活的原云飞新材料项目,尤其是后者,策划盘活时部分土地的使用权限仅剩10余年,开发区多方面协调、大力度争取,政府收回土地使用权和地上构筑物后进行二次出让,解决了新项目的后顾之忧,新项目被列为2024年山东省重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建设。

      通过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在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开发区按照“实、好、多、快”标准引项目、落项目、建项目,不断推动新产业、新动能、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培育和成长,助力沂水工业强县建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