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黄石大冶湖高新区:“扶一把”“带一步”激发企业新质生产力

    来源:黄石大冶湖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4:16 点击量:54 字体: 分享:

      今年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成为高频热词,科技创新就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黄石大冶湖高新区近期更新出台科技创新31条政策,通过提升产业层级、增加高科技企业数量、引入高科技项目、培育创新平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推进大冶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3月15日,位于黄石大冶湖高新区的大美科技生产车间里,450条器件生产线全速运行,工人们穿梭其间,每人同时管理着多条产线。而在4月份即将投入生产的5条自动化模组生产线,日产量可达2万张模组。

      大美科技(湖北)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志清表示:“这5条线就是全自动线,一条线大概只需要20个人上下料,5条线加起来大概是100个人,每年的产能大概在7亿元。”

      2023年3月初,大美科技签约落地黄石大冶湖高新区,短短一年时间车间建设完成,生产线投产过半,在行业内引起不小的反响。多家从事支架、箱体生产的企业有意跟随入驻,一条以mini led为核心的新产业链正在加速形成。

      “黄石大冶湖高新区的政策还是非常到位,基本能够满足企业的诉求,我们在投产过后也会更加紧密地和高新区来配合。”夏志清说。

      大美科技落户入园之后,黄石大冶湖高新区科创局了解到企业有意在2024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并及时向企业讲解科技创新方面的惠企政策,协助企业提早进行申报的准备工作。

      黄石大冶湖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局副局长卫文娟介绍说:“我们针对知识产权的申报、研发费用的归集以及科研技术人员的引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计划投产两年内,能够帮助大美科技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对初创企业“扶一把”,对成熟企业“带一步”。每年3月份,黄石大冶湖高新区科创局都组织进企业、摸需求、促创新活动,全面摸排企业现行技术的改造升级需求、科技研发计划,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卫文娟说:“东贝电机、祺峰动力等企业是主要针对现行的工艺改造、工艺提升方面有专家团队的需求,我们就帮东贝电机链接了武汉理工大学,帮助祺峰动力链接了湖北工业大学。”

      湖北迪峰换热器股份有限公司是换热器领域的领军企业,自身的研发能力强,今年1月,公司一项发明专利“自动化焊接装置”,成为大冶市今年首个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专利,改变了过去焊接质量高度依赖工人技术水平的状况。

      湖北迪峰常务副总经理张任几介绍说:“自动化以后,可以保证焊接的质量,保证焊接的产品的一致性,还降低了员工的劳动负荷。”

      作为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北迪峰自身的研发能力强,每年公司都会主导做一些新技术应用、新产品研发的项目。大冶科创部门从细处入手,关注企业对外部研发力量的需求,积极促成企业与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研发团队实现“产学研”合作。

      “我们在新的工艺研究方面也加大了投入,通过研究新的工艺,提高现场的生产效率,改善生产的状况。从这个角度来说,高的生产效率,就是我们企业新质生产力的一种体现。”张任几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