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党建链”带动“产业链”|银川经开区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红色动能”

    来源:银川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9日 17:26 点击量:478 字体: 分享:

      产业是船,党建为帆。产业链党建一头连着组织,一头连着产业,是党建工作新的延伸,对推动链上企业抱团发展、聚合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2024 04 09 4.jpg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深入开展产业链党建探索与实践,通过“党建+企业服务+产业服务”机制,以党建为纽带,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学研、大中小企业党建联建共建,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链突破、价值链攀升的发展胜势,构建起“党建一家亲、发展一条心”的新格局。

      建强“组织链”带动“产业链”融合发展

      在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文化墙上,随处可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译好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成为‘一带一路’文化产业领军企业”等标语。近年来,该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委员分布在子公司、各部门,把党小组内嵌在项目上,把项目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和主战场。“支委会作为董事会、股东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为董事会和总裁办提出意见建议,为企业把好了发展第一道关。”智慧宫集团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杨向东说。

      “产业链分布领域广、涉及行业部门多,必须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把产业链企业拧成一股绳,实现产业链党建聚势共赢。依托市级领导担任重点产业链长、龙头企业担任链主的产业链推进机制,银川经开区培优塑强“链主”企业,进一步提升产业链重点企业竞争力和带动力,围绕“三都五基地”建设目标,通过“一链一策”精准延链补链强链,重点聚焦光伏、电池、智能终端和半导体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乳制品、葡萄酒、枸杞等领域,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推动新兴产业强势崛起。

      赋能“服务链”塑造“产业链”优质生态

      部分链内企业“聚集不聚合”、资源“分散不分享”……为更好解决此类问题,银川经开区通过强化实施“千名干部包千企”,面对面把脉问诊、点对点精准施策、实打实解决问题,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生产创新一线。

      干部俯下身,企业有活力,做好党建引领产业链,关键点还远不止于此。近年来,银川经开区积极推动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挖掘一批市场前景好、创新能力强、发展速度快、综合效益高的中小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数字化赋能、融资贷款、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其次,园区机关党员干部将提升服务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建立了包括企业注册、项目审批、融资支持等一站式服务体系,积极搭建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企业间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通过定期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论坛等活动,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机遇和合作伙伴选择。这些举措不仅促进了企业的快速成长,也以“党建引领”,为银川经开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驱动“创新链”激活“产业链”内生动能

      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一环,是推动创新、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

      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部李璐通过学术型和应用型“双轨制”人才评价体系机制,在企业当中找到了自己“发光闪耀”的平台。“党建引领让企业找准了发展方向,为青年人干事创业提供了平台。我们要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好青年。”李璐说,通过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将链上高技能人才、骨干分子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骨干,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同频共振,这让公司年轻人干劲十足。

      “党建链”嵌入“产业链”,激活发展一池春水。接下来,银川经开区将重点围绕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链组织体系更加严密、示范带动成效更加突出、实质作用发挥更加明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更强劲的“红色动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