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潜力10强公布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1:49 点击量:623 字体: 分享:

      5月23日,在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了2019年中国化工园区30强名单,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位列前三。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指出,我国化工园区要建设特色产业集群、重视专业化科创服务平台建设,勇于承担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在产业定位方面,化工园区要在专、精、特、优上着力,打造竞争新优势。在建设管理方面,化工园区要在放、管、服上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绿色发展方面,化工园区要在安全、环保、责任关怀上着力,提升行业形象。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提到,当前,我国化工园区发展依然面临挑战,如国际环境“不确定”增多,安全环保“不确定”增多,创新能力制约仍然较强,经济效率差距较大。同时,我国化工园区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突出矛盾和重大差距,产业特色不突出、管理不规范、集聚效应不显著、社会责任有待强化等问题依然制约着我国化工园区的发展。“因此,我们要努力探索一条适合我国国情和行业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的化工园区。”李寿生说。

      李寿生指出,下一步,化工园区要注重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有序推进企业搬迁入园,巩固化工园区整治和安全环保排查效果,强化规划的双向刚性约束机制,把搬迁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二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化工园区特色发展能力,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等高端特色化工园区,加快推进化工园区循环化改造,深入实施责任关怀工作等。三是加强规范化管理,提升化工园区建设发展质量,进一步完善规划布局,制定化工园区标准体系,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四是加强园区责任文化建设,畅通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围绕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园区文化建设,发挥典型园区的正向引导作用。

      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园区委全国性调研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重点化工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有676家。其中,国家及化工园区(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57家,省级化工园区351家,地市级化工园区268家。全国已形成石油和化学工业产值超过千亿元的超大型园区14家,产值在500亿~1000亿元的大型园区33家,100亿~500亿元的中型园区224家,产值小于100亿元的小型园区405家。

      从地区分布来看,东部地区拥有化工园区247家,占比36.5%;中部地区拥有173家,占比25.6%;西部地区拥有198家,占比29.3%;东北地区拥有58家,占比8.6%。

      石化联合会园区委秘书长杨挺表示,全国化工园区30强是对化工园区的综合经济实力、基础设施配套、绿色生态化发展、安全与公众认知、园区创新发展等多方面指标进行了全面调研和量化评价后产生的。他提到,这30家化工园区代表了国内化工园区发展的先进水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产业基础雄厚,盈利能力强。已评选出的化工园区30强在2018年实现石化销售收入总量2.55万亿,占全国石化产业销售收入的20.6%,其中前10强实现石化销售收入1.34万亿,占比10.8%;化工园区30强在2018年实现利润总额2115.8亿元,占全国石化利润总额的25.2%,其中前10强实现利润总额1191.3亿元,占比14.2%。化工园区30强利润率为8.3%,高于全行业平均利润率6.77%这一数值1.5个百分点。

      二是土地集约利用,基础设施完善。已评选出的化工园区30强累计到2018年末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105亿元,其中2018年当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21亿元;其中前10强累计到2018年末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870.4亿元,其中2018年当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57.7亿元。

      三是节能减排,绿色生态发展。已评选出的化工园区30强在2018年总能耗为1.47亿吨标煤,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61吨标煤/万元,其中前十强的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31吨标煤/万元。

      杨挺指出,化工园区化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节省尤为明显,建设一批顶级石化基地和化工园区,将对我国化工产业产生显著的成本优势。30强园区将对我国化工园区规范化发展、发挥集聚规模效、绿色化发展做出良好示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