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动态 资讯中心

    师荣耀会长应邀出席北京开发区法治建设研究会成立大会

    来源:中国开发区协会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7:03 点击量:7693 字体: 分享:

      2020年1月9日,北京开发区法治建设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开发区朝林广场隆重举行。中国开发区协会、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开发区和中国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各会员单位代表出席成立了大会。

    微信图片_20200110170747.jpg

    会议现场

      我会师荣耀会长应邀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开发区的发展,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开发区发展的文件。其中,最重要的两个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和《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为新时期开发区的改革和创新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7号文对全国各类开发区的可持续规范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划了发展路径。11号文提出了国家级经开区“三创新、两提升”新的发展方针,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可以说,这两个文件既是开发区的行动指南,也是开发区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遵循和依据。

    微信图片_20200110170758.jpg

    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致辞

      他强调,开发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经过35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机构精简、办事高效的“小政府、大社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率先探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备先发基础优势。但随着开发区发展的不断深入,法律地位不明确、管理职能权限模糊等一系列问题愈发凸显,成为发展掣肘。因此,从法治层面对开发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行顶层设计,非常必要,也迫在眉睫。北京开发区成立法治建设研究会,搭建了开发区法治建设研究平台,汇聚了一批专事开发区法治建设研究的专家、学者,这不仅是北京开发区在园区治理工作的创新实践,也标志着全国开发区的法治建设领域多了一支专业化研究力量,值得庆贺。

      他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之年,也是国家级开发区承前启后,踏入新时期的关键一年。希望北京开发区法治建设研究会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智库作用,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围绕开发区法治建设中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理论研讨,也期望研究会能够形成反映开发区发展诉求和心声,有高度、有深度,可实施、能推广的法治建设研究成果,为加快推进开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提供助力。中国开发区协会愿意与研究会密切联系,探讨合作,共同为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110170805.jpg

    北京开发区法治建设研究会揭牌

      据悉,北京开发区法治建设研究会经北京市法学会批准、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主要研究范围包括:(一)承担国家和北京市政府立法、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专项研究,协助政府部门开展开发区法治建设,为开发区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咨询服务;(二)重点研究和解决开发区产业发展、服务创新过程中遇到的与法治建设相关疑难问题、突出问题,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法和途径;(三)参与开发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为开发区培养一批精通法律知识的专业人才队伍,有计划地开展专业培训;(四)利用团队优势和既有的对外合作交流资源,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开发区法治研究活动,促进国内外开发区法治建设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五)接受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会员单位等委托的其他相关工作。

      在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当选为会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