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上半年西安高新区GDP增10.5%达1143.62 亿元

    来源:​西安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0:12 点击量:375 字体: 分享:

      上半年,西安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143.62 亿元,在一季度增长6.2%的基础上增速进一步强劲回弹,达到10.5%,全市占比达到 25%……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大背景下,10.5%的增速,颇为亮眼。

    20200727121042132 (1).jpg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

      2020年是西安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收官之年,是“两个率先”发展战略的起步之年。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加快“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在持续稳定发展基本盘的同时,不断优存量、促增量,强力拉动经济换挡提速、恢复至两位数增长的高位运行,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基础更稳

      “三个经济”持续推进

      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强劲

      2019年底,西安高新区发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三个经济”发展三年工作方案(2020-2022年)》,制定了高新区大力发展“三个经济”路线图,出台了22项举措,确定了涉及“三个经济”的50个重大项目,全力推动“三个经济”在西安高新区融合聚变、壮大成势。

      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的“构建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重大要求,以“创新性、外向型、数字化”转型为路径,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大力推进长安中心、西高新至天桥高速公路、有轨电车试验线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同时发力“新基建”,为“三个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支撑。在此过程中,西安高新区5G基站建设数量位居全市首位,并成功获批全市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区,软件园也成功获批全市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园,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的基础更加牢固。

      上半年,西安高新区“流动经济”的发展亦见成效,经济发展更加“外向”。

      数据显示,1至6月,西安高新区进出口增速由负转正,预计增长2.2%,总额将达1393亿元左右,受疫情影响进一步减弱,其中进口额预计为737.6亿元,同比增速接近20%。此外,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预计实际利用外资19.1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占全市的43.8%,占全省的40.15%,经济发展的各类要素流动性明显增强。

      下半年,西安高新区将进一步突出创新性、外向型、数字化,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加快以“长安中心”为重点的大交通建设,以综保区为重点的大通道建设,以数字经济产业园为重点的大数据建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动力更强

      先进制造业硬核支撑

      创新发展动能加快集聚

      3月中旬,三星西安工厂二期一阶段项目生产的高端存储芯片正式下线上市,目前产品已通过韩国总部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地;比亚迪电子与小米全面展开合作,每月手机产量达到300万部;众迪锂电生产线全速运转、产能不断提升……作为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先进制造业被置于西安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位置。上半年,西安高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落地、开工建设,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构建具有高新特色的“4561”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加快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的建设步伐。

      据统计,1至6月,西安高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达23.3%,较一季度提高6.7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省、全市22.3、17.1个百分点,对全市的工业发展贡献明显。其中,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35%,半导体制造业产值增速更是高达76.5%,新能源制造业产值也强劲增长46.5%,其他重点行业增速均高于25%,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现双提升。

      先进制造业增势强劲、规模进一步扩大、支撑作用愈加明显,成为西安高新区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与此同时,随着三星二期一阶段等25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浪潮西北总部等62个重点项目开工,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产业能级迈上新台阶。

      数据显示,1至6月,西安高新区共承担63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达2481.12亿元,在建项目34个,年度计划投资451.55亿元,完成投资32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1%。在一系列重大项目的保证下,上半年西安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连续6个月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速高达35.1%,有力拉动了经济快速恢复两位数高速增长。

      后劲更足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

      7月17日,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裁池贤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疫情期间,三星半导体存储芯片二期项目第一阶段正处于设备调试期,为确保产品顺利下线,西安高新区建立了重大外资项目专班机制,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包机帮助三星接回700多名工程师,还在关键原材料物流方面提供了有力帮助。

      疫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加试题”,也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西安高新区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招”,以有力的措施和精准的服务经受住了考验,区域核心竞争力更加凸显,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企业战疫情、渡难关的坚强后盾。

      3月上旬,随着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西安高新区迎来复工复产潮。此前,2月23日,西安高新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和《“双招双引”10条措施》重磅发布,为处在复工复产初期的企业传递了无限的信心和力量,进一步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4月,西安高新区连续召开多场企业座谈会,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认真收集、梳理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件一件地努力解决,精准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坚决和企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持续深化审批服务改革,在全市首创政务服务跨区通办,全市首家行政审批中介超市建成投运,审批材料精简50%以上、时限压缩70%以上。聚焦营商环境“四最”标准,打出企业开办7小时办结、工建审批75日办结等15项“组合拳”,新登记市场主体居开发区第一。持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国家和省市区各项纾困措施直达企业、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大力强化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直接融资117.16亿元……“数不胜数的事实告诉我们,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帮助企业实现迅猛发展和转型升级,西安高新区就是企业高质量飞速发展的黄金沃土。”5月22日,荣民控股集团副总裁史历荣如此说道。当天,荣民控股集团与西安高新区签约,拟投资100亿元,建设新型合金材料产品生产项目,意在打造新型合金材料制造聚集地,助力西安市及高新区经济发展。

      西安高新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得到了企业和资本的认可,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核心、最持久的竞争力。

      据统计,1至6月,西安高新区签约重点项目88个,总投资 3301.65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共22个,投资超过100亿元的项目 8 个,预计实际引进内资605亿元,为下半年经济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上半年,处境艰难,但成绩亮眼,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为“两个率先”战略创造了良好开局;下半年,西安高新区将不断增强追赶超越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坚决落实市委“三再”要求,聚焦“十项重点工作”,推进“五大建设”,实现“八大超越”,在全市各项工作中“提占比、争第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胜利,确保“大干123、建好首善区”圆满收官,加快推动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