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株洲高新区:“小巨人”焕发高质量发展大能量

    来源:株洲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2:24 点击量:544 字体: 分享:

      电子浆料,一种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领域的“油墨”,在“谁掌握了先进技术,谁就掌控了话语权”的当下,是高科技领域的关键性材料。扎根株洲高新区12年的湖南利德电子浆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利德浆料”),就依靠这种“油墨”,逐步成为国内品种最全的电子浆料研发生产企业之一,其技术和产品均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360截图20210602122607335.jpg

    图片来源:株州高新区 

      最近,湖南省工信厅公布2021年新增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利德浆料成功入围。这一次,株洲高新区再增8家“小巨人”。这支拥有先进技术,在国内国际拥有“杀手锏”产品的队伍,在株洲高新区日益壮大。目前,株洲高新区共有47家企业获评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小巨人”的能量体现在哪

      什么是“小巨人”企业?它的能量体现在哪?就在“专精特新”四个字上!

      “中小企业经营风险相对较大,普遍存在规模小、资金实力弱、经营品种单一、技术水平较低、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但跟大企业相比,他们在产品差异化、技术创新速度以及市场自主性、灵活性等方面有一定优势。”株洲高新区产业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意识到,需要根据自身现状、特点,寻找市场空白,打造自己的“独门秘技”产品或服务,才能使企业提质增效。

      在这个过程中,“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受到中小企业重视。他们找准方向成为领头羊,专注细分市场,成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小巨人”企业,“小而强”“小而优”逐渐成为其主要特征。

      以今年新增的8家企业为例,株洲市众普森技术有限公司深耕LED节能环保照明领域,开发了LED户外照明和工业照明的9大产品系列,90%的产品出口海外,凭借技术创新与质量保证,成为朗德万斯、施耐德、欧司朗等国际一线品牌的合作商。湖南方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专注于物联网通信、云技术,“物联网是个很大的范畴,我们专攻的核心是高校、工业园区、医院这样的客户群体,他们管辖地域范围广、用户较多、能源消耗很大,但是管理人员又少,可以说在能源管理方面投入的单次金额较小,很多物联网行业‘大咖’看不上这一块业务,但对我们这种初创的中小企业来说,提供了发展空间。”企业负责人刘珺告诉记者。

      细数株洲高新区“小巨人”这支队伍,诸多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中高端产业,科技含量高、设备工艺先进、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竞争力强,关于“专精特新”方面,他们在株洲高新区中小企业创新转型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小巨人”都很小吗

      “小巨人”企业都很小吗?不尽然。

      在今年新增的湖南省级“小巨人”企业中,也有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株齿公司”)这样的行业骨干企业。相对“小巨人”的“小”,经过60余年发展的株齿公司,仍在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快速推进信息化建设和自动化改造,加速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的征途上阔步前行。

      2016年,株齿公司完成业务重组。五年来,该公司连续保持着每年不低于30%的增长速度发展,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企业总经理潘晓东说:“株齿公司将技术实力转化成产业优势,快速培育和构建起商用车变速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工程机械减速机的研发、制造能力,以超越竞争对手的研发效率、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在汽车和工程机械领域站稳脚跟。”今年一季度,株齿公司把握住汽车行业复苏和工程机械行业持续火爆的良机,再次创造历史,产销同比增长140%。预计上半年,该公司产销将同比增长超过100%,全年预计有望产销同比增长不低于50%以上。

      培大育强中小企业成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力量

      几组数据的更新,可以预见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正在成为株洲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力量。

      47家湖南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家企业入选湖南省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20家企业冲刺湖南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现有42家“瞪羚企业”,累计已有39家企业从“瞪羚计划”中毕业……“像株齿公司、众普森技术这样的企业,他们深耕主业,分阶段、分步骤破解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和‘卡脖子’难题,实现从无到有、从追赶向全面超越的转变。”以上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株洲高新区聚焦关键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围绕中小企业广泛开展培育活动,以派驻“四联”干部驻企、兑现创新奖励政策、帮助企业招才引智、打造产业链等方式,为中小企业“增智力”,创造更优营商环境,激励“小巨人”“单项冠军”等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