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东岳集团抢抓风口 加力提速打造氢能新产业链

    来源:山东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10:33 点击量:292 字体: 分享:

      近日,随着我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重磅发布,“两个唯一”也成为了业界热词,淄博市成为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京津冀、上海、广东城市群的合作城市,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内主要企业东岳集团则是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三个城市群的企业。

      入围国内三大城市群,对于聚力打造氢能生产利用标杆城市的淄博来说,意味着拥有了含金量极高的通行证,对于东岳集团而言,更是迎来了未来氢能高质量发展的黄金窗口期。这样的机遇,看似是对“越努力越幸运”的现实印证,实则是产业创新优化发展的“珠联璧合”。

      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把氢能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前谋划,作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着力点重点打造,全力加快氢能全产业链布局,以东岳氢燃料电池膜为核心,链接氢能源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全力打造氢能产业高地。东岳集团坚决贯彻“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发展理念,抢抓先机,在氯碱膜、PTFE等多个产品彻底实现进口替代后,提前将目标聚焦在氢能芯片--“质子交换膜”(氢燃料电池膜)产品上。

      “历经十余年自主攻关创新,东岳彻底实现了从基础原料-中间体-单体-树脂-成膜的全产业链量产技术突破,具备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和最完备的全国产化产业基础,成为国内唯一量产质子交换膜达到全球先进水平的企业。”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永明介绍道,东岳基于深厚的技术积淀和坚实的产业基础,获得了部委领导、院士专家们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并且也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目前已与国内50余家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的优势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基本涵盖了当前国内所有下游重点企业,成为了三大示范城市群中国内质子交换膜的首选企业。

      在此次国家五部委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的支持政策中,重点指明要打造全面自主可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尤其对包括燃料电池膜在内的八大核心材料与零部件给予重点支持和额外奖励。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四年的示范推广期内,采用东岳燃料电池膜的车辆行驶一定里程即可获得一定的国家与地方财政奖励。

      风口已来,乘势而上。“东岳正在迎来对标国际领先,实现从并跑到领跑的关键切换。”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华表示,巨大的政策利好,不仅有力助推东岳燃料电池膜的市场化推广,提升燃料电池膜的产销量和显性效益,更是可以通过更大规模的应用,来实现批量化过程中的技术迭代和完善,从而实现产品的跨越式发展,快速推动国产核心材料的进口替代,促使东岳燃料电池膜在技术性能、质量水平等方面进一步突破,真正成为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型企业。

      当前,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氢能产业整体发展布局,东岳150万平方米质子膜一期工程和双向拉伸膜智能化生产线及配套材料保持高效运转,离子交换树脂扩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目前正筹建第二条质子膜生产线,致力建成全球最大的质子膜生产基地。同时,东岳集团着力加快建设淄博市氢能关键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膜评价测试平台,联合全市氢能产业领域重点企业打造淄博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创新创业共同体,为“氢进万家”示范工程提供核心关键技术和材料的重要支撑。

      加力提速打造氢能新产业链,抢抓氢能发展黄金机遇期,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乘“氢”而上的东岳新高度,令人瞩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