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港产城融合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16:00 点击量:236 字体: 分享:

      黄河三角洲是我国三大河口三角洲之一,这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孕育着无限生机与希望,而地处黄河三角洲的最大的港口潍坊港正作为潍坊滨海区向海而兴、以港图强的主阵地,擂响了滨海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战鼓。

      近期,伴随响亮而悠扬的鸣笛声,满载着建材、食品和纸制品的“天祥61”号轮驶离潍坊港,向目的地泉州驶去。随着一艘艘巨轮驶离,又有一艘艘巨轮驶来,码头上机械轰鸣、车流如梭,这样的繁忙场景,在潍坊港已是常态。

      滨海区以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潍坊港为龙头,着力打造区域性枢纽港、集装箱战略港,形成覆盖国内沿海和日、韩、东南亚地区的内、外贸航线网络,构建起港陆联通、产业聚集的港产城融合格局。今年前三季度,潍坊港中港区内优外拓、苦练内功,新开通4条航线,集装箱航线达到16条,完成货物总吞吐量2587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39.7万标箱,同比增长31%,创历史同期新高。

      为全力加快潍坊港建设,滨海区抢抓山东港口整合机遇,以加快港口扩能提升为抓手,不断完善港口服务设施配套。目前,潍坊港中港区散杂货储运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已顺利完成交工验收,3.5万吨级航道疏浚已完工,山东港口潍坊港滚装泊位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工作,5万吨级航道项目正加快推进。

      “潍坊海关,我单位计划报关10000吨石油焦外贸出口,现已集港7500吨,装运船舶已至锚地等待,为缩短船舶停靠时间,现申请抵港直装,请批复。”这是近日山东港口潍坊港工作人员与海关监管人员的通话。潍坊港通过与海关积极对接,借助技术力量,搭建“海关智慧监管平台”,将现场查验嵌入港口作业流程,将报关、报税、查验、舱单、运输工具等监管政策与港口作业调度、闸口管理等作业标准的精准对接,搭建起了与“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相适配的海关监管和港口作业模式。自服务开通以来,潍坊港出口的外贸货物从运抵到等待装船的时间由原来的2-3天压缩到现在的5小时以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港口企业支持、扶持力度,重点在优化服务和加快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提高港口项目手续审批、货物装卸审批时效,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加快航道滚装泊位、粮食产业园、疏港铁路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港口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滨海区建设交通局港航和铁路机场科公绪强说。

      现代化港口是陆海统筹、参与全球供应链的重要支点,不仅是对腹地的拉动,更是产业链的融合支撑和更深更广的开放发展。滨海区秉持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理念,集约港口功能布局,提升港口集散能级,冲刺建设国际化亿吨大港,繁荣壮大港城经济,努力把滨海区打造成环渤海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倾力谱写向海而兴、以港图强的新篇章。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