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乳山经济开发区:以“红色引擎”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乳山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09:26 点击量:209 字体: 分享:

      党建强,企业兴。乳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始终坚持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凝心聚力、助力园区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推行“三种模式”、做实“三项措施”、做优“四项计划”,推动辖区内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近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来到华信食品有限公司,带领党员们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发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

      据了解, 每个月主题党日的时候经济开发区党工委都能派党建指导员到企业和职工一起过主题党日。同时对企业党员的发展流程、审查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多的指导,让企业的党建工作越来越标准,越来越规范。

      针对辖区中小企业比较多、党建基础薄弱的特点,经济开发区党工委通过推行“党建三同步”、“产业联动”管理、“党建联盟”三种模式,让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覆盖到哪里。同时,注重发展“两新”组织党员,帮助企业把优秀人才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如今,经济开发区的“两新”组织党支部达到119个,拥有党员264名,今年以来储备入党积极分子56名,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倍。

      在企业项目建设、登记注册时,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工作人员就采集党员信息,同步推进组织建设,同步谋划党建工作,帮助企业及时建立党组织。同时设置“1+4+N”党组织构架,依托四个聚集度较高的产业组建党总支,依托龙头企业建立党组织,将进入产业集群内的每一家企业串珠成链、聚类成群。他们还依托四个产业,开展“红色先锋”“绿色安康”“蓝色温情”“青色动力”“四色”党建活动,实现产业和党建一体化发展,激活辖区企业“红色细胞”,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动力。

      在建强“两新”组织管理体系的同时,经济开发区还注重优化“两新”组织发展环境,投资近亿元建设包括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党群之路、廉政之路、远程教育平台在内的“两点两路一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让企业安心落户、放心发展。

      经济开发区将所有企业分成6个网格,选派73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承担企业服务、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职责,累计受理解决问题2000余个,精准选派44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推行“认领清单”“问题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建立一支由副科级党员干部带队的“连心帮办队伍”, 协助企业解决仓储、用工、招聘、冷链疫情等难题40余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如今,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的引领和助力下,辖区内共培育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家、威海市级党建示范点5家,正在创建党建示范点2家,各企业均秉承着“党建引领我发展”的治企理念,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

      下一步, 开发区党工委将把园区所有企业纳入统一的管理体系,探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模式,坚持抓点串线扩面,打造示范能带动、经验可复制的非公党建品牌,形成“党企融合、互助共赢”的发展新格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