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营业收入303亿元比增50% 广州开发区国资国企将如何实现万亿国资?

    来源:广州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09:46 点击量:314 字体: 分享:

      区属国企资产总额超3600亿元,年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5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7亿元——“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开发区国企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逆势上涨,推动国有经济迈入快速发展轨道,为实现“万亿国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自2017年重组改革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国企全速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融入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关键指标节节攀升,资产增长近5倍,交出一份亮眼的年终答卷。

      迈进新征程,锚定新坐标。“十四五”期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实施“万亿制造”“万亿国资”“万亿固投”“万亿商品”计划,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最强区。“万亿国资”计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该区国资管理规模超1万亿元,力争“十四五”时期末,每家商业类区属国企控股1家以上上市公司,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量达到10家以上。

      面对新挑战,该区国资国企谋划和勾勒了“八纵八横”高质量“万亿国资”实施路径。确保“万亿国资”计划顺利实施。其中“八纵”即通过整合重组专业化、产业布局科学化、固定投资集约化、资源注入系统化、国有资产证券化、基金运作实体化、投资并购优质化、混改引战常态化,高效推进“万亿国资”计划;“八横”即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国资监管、强化法人治理、强化人才支撑、强化正向激励、强化风控管理、强化数字转型、强化容错纠错,确保“万亿国资”计划顺利实施,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发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答好国企科技创新“蓝色答卷”

      2021年10月11日,我国首个国产人工角膜“领扣型人工角膜”获得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这是广州科学城集团下属子公司科学城创投领衔投资的广东佳悦美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佳悦美视”)自主研发的一款完全由人工材料制成的特殊屈光装置,适用于因角膜移植高危排斥等因素不能行常规角膜移植术的患者。这不仅意味着此前被临床医生认为是“复明绝症”的角膜盲患者有望重见光明,更标志着我国在人工角膜领域不再受制于人。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领扣型人工角膜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人工角膜领域终于拥有自主研发的人工角膜,实现了完全国产化。”佳悦美视翟嘉洁博士说。

      翟嘉洁回忆,2017年科学城集团与佳悦美视共同研发及筹建领扣型人工角膜生产厂房,推动企业在前期医疗器械注册检验和动物试验都取得满意结果。2019年7月,该领扣型人工角膜的首例临床试验在山东省眼科医院顺利展开,术后10天患者视力远超脱盲标准。

      这是科学城创投投资的众多早期项目之一。在2020中国年度创投大会上,科学城创投凭借专业的市场化运作能力和投资业绩,在“全国备案创投企业50强”中荣获4项殊荣,在2019年度投资案例数量、2019年度投资规模、2019年度投资中小企业案例数量和2019年度投资中小企业金额四个榜单中均排名靠前。

      更加专注于科技创新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区属国企不断成长壮大的密码。

      通过2017年对国有资产实现新一轮的布局,该区将原有11家一级企业重组整合为6家,并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新设4家一级企业,构建以10大国企为支撑的开发区国企资新格局。该区将区属国企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明确了企业主业发展方向,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确保国企新增投资30%以上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

      服务大局挑大梁

      2021年国企参与重大项目超120个

      国资国企承担着项目建设、城市基建、公共服务等重大职责,是名副其实的“顶梁柱”。

      “‘招、投、建、服’联动,企业生产建设金融服务的全过程我们都有参与,大大加快了项目建成投产的速度。”科学城集团总经理何敏丹介绍,“科学城集团旗下建成物业90%以上都是产业物业及配套,投资近六成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业等新兴战略产业,为实现黄埔‘万亿制造’目标贡献我们的力量。”

      大湾区半导体产业重点项目之一——粤芯芯片项目在立项之初,许多业内人士仍秉持“造不如买”的惯性思维。

      但黄埔区、广州开发立足国家战略和供应链自主,坚定由科学城集团投资入股支持项目发展,抢抓了产业发展机遇。从2018年3月打桩到2019年9月20日投产,粤芯芯片项目创造了该产业建厂投产最快的“黄埔速度”,为大湾区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强链”“补链”。

      在黄埔,与科学城集团一样担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经济社会建设担子的国企不在少数——

      知识城集团推进芯片设计和知识产权产业聚集,引进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有限公司等20家专业知识产权机构,推动知识城广场、知识大厦、知识塔、航空轮胎动力学大科学装置、知识城产业聚集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知识城“阡陌变新城”蝶变。

      广州高新区集团仅用不到5个月时间,完成知识城创新型疫苗生产基地主体结构的全面封顶,围绕生物医药研发和医药服务产业布局,引入和扶持了诸多优质生物医药项目。

      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深耕智能制造、先进制造领域,挖掘和投资洁特生物、禾信仪器、鹿山新材、芯德科技、导远电子、立景创新等高新技术企业,培养多家国家“专精特新”企业。

      广州开发区产业基金投资集团管理黄埔人才引导基金、知识产权引导资金,合计10.2亿元,出资设立子基金23支,落地约70亿元基金集群,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杠杆比例近1:6,投资项目152个,激活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等硬科技领域创新活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广州开发区国资国企不仅是新兴产业培育的引领者,也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共同富裕的践行者:牵头建设“1+1+3+N”战略科技创新平台集群,建成华南地区最大科技孵化加速集群;打造纳米谷、国际生物医药价值创新园等1200万㎡的重大科技产业平台;参与乡村振兴项目10个,打造迳下、莲塘、麦村等特色精品村,都市农业公园进入广州公园广场热门榜第三名……

      据统计,2017年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83亿元。仅2021年,该区国资国企参与百大项目和攻城拔寨项目超120个,总投资3321亿元,约占全区四分之一,充分彰显国有经济战略支撑的价值和担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