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点赞】2021年银川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银川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09:36 点击量:628 字体: 分享: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百年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银川经开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六次推进会和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定力强担当,着眼长远谋发展,立足当前抓推进,创新思路解难题,在项目建设、产业升级、体制优化、疫情防控、数字经济、双碳发展等工作中爬坡迈坎,凝聚力量,收获了喜悦和希望。

      2021

      强党建 聚合力

      经济大提速、招商大突破、项目大建设、产业大发展、功能大提升……当前,在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始终涌动着一股红色力量,成为带动银川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催化剂”。

      “抓好党建工作是促发展、增活力的关键所在。”一直以来,强调党建与经济发展的内在联系,是银川经开区党工委坚持的一贯思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银川经开区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重点抓好“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三新”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推动园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如今,园区党建工作已逐步形成点、线、面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银川经开区机关党委负责人说,我们通过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工作作风;通过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企业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截至目前,经开区围绕新民主主义历史时期等六个主题开展交流研讨15余次;组织各级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50余次、研讨发言500余人次;机关党组织和园区各级党组织已开展“七个一”“六项教育”系列活动300余场次;先后举办宣讲活动7次、发放《党史知识口袋书》3000余本;制定实施《经开区“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员”。

      在党建中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2022年,银川经开区将一如既往向着新时代的方向不断前进,向着新征程的目标不断开拓,继续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唯实唯干、凝心聚力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谋幸福,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增添“红色动力”。

      2021

      抓项目、兴产业

      初冬的银川经开区,处处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建设场景,各个重点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加紧建设……

      “为了确保园区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我们认真推行项目并联审批、集中联办,实行了领导包抓、周协调例会等工作机制,采取节假日施工、冬季施工等措施,从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不断刷新项目建设速度,确保签约项目早日落地、开工项目早日建成、投产项目早日达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合力,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抢时间、抓进度、强调度、赶工期……银川经开区通过建立“一个项目、一人牵头、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高位推进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厂房及相关配套项目、隆基3GW高效单晶电池厂房建设项目、盾源聚芯大直径半导体级硅部件扩建项目、晶环年产1200万片4英寸蓝宝石晶片切磨抛智慧化项目、威力传动精密减速器研发生产项目、同仁堂宁夏基地等项目建设,以滚石上山的决心和韧劲,强力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经开区如期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如今,银川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动力十足:紧盯建设全国重要光伏材料生产基地目标,全力推进20余个光伏配套项目和盾源聚芯半导体材料、晶盛机电蓝宝石切磨抛等项目建设;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紧盯建设西北新能源示范基地目标,全力推进隆基5GW电池及组件、懿福10GWh低温固态电池等项目建设;大健康产业迅速崛起:紧盯建设绿色食品基地目标,全力推进王老吉饮料、枸杞肽深加工、枸杞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电子信息产业稳步推进:紧盯建设全区乃至西部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努力将育成中心打造成为区内产业结构调整、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和科技创新、产业孵化高地,奋力谱写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2022年,银川经开区将继续保持目标不变、力度不降、热度不减,大力推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十四五”期间园区产值实现1000亿元以上。

      2021

      促投资、稳增长

      3月18日,总投资120亿元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落地开工;

      5月21日,总投资12.4亿元的内蒙古中晶科技研究院等2个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配套项目签约落地;

      6月18日,总投资5亿元的盾源聚芯大直径半导体级硅部件扩建项目和一期计划投资6亿元的年产10GWh低温固态电池项目正式入驻经开区;

      6月25日,在银川市项目集中签约现场会上,总投资103.3亿元的13个优质项目再次落户经开区;

      7月1日,中沙产能合作的4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10亿美元;

      8月20日,在中阿博览会上,经开区共签约14个项目,总投资95.2亿元;

      10月11日,在银川市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经开区共签约14个项目,总投资122.2亿元;

      12月3日上午,晶盛机电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项目——年产40万片碳化硅半导体材料项目落户经开区,为园区新材料产业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

      天天有招商、月月有签约、季季有开工。2021年,银川经开区全心抓谋划,全速抓推进,全力抓招商,以引进项目的落地开工、加快建设、竣工投产形成闭环,发挥项目建设对扩大有效投资的作用,有效支撑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了不断增强对优质项目的吸引力和承载力,我们通过搭建平台、提供金融服务、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园区招商引资实效。”银川经开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积极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突出以商招商,着力提高招商的精准度,形成“落地一个项目,引来一批企业”的联动效应,为经开区投资增长注入源头活水,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千选万选,招大引强才是发展首选;千招万招,主动出击才是关键一招。2021年,银川经开区招商专班外出招商60余人次,考察企业100余家,邀请行业及产业链重点企业中高层人员来银考察300余批次,园区招商引资取得了丰硕成果。

      2022年,银川经开区将继续把招项目、引投资作为园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重头戏”来抓,以“停不下、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做好招大引强各项工作,为“千亿园区”建设提供强劲支撑。

      2021

      战疫情、谋发展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疫情期间,银川经开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园区2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科学应对,周密调度,统筹抓好园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经开区今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积累了更丰富的经验。

      “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组织企业开展核酸检测、全体干部职工留宿、奔赴基层一线……”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疫情发生后,广大党员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头下企业、进工地,实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核酸检测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筑牢疫情防控“堤坝”,为园区企业发展增强信心。

      多层面送政策、多方位送服务、多维度送保障……银川经开区加强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分析研判,协调各个部门形成工作合力,齐心协力做好园区重点区域应急调度;加强对园区企业疫情防控管理,要求企业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公共环境全面消杀等防控措施;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持续开展企业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汇总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真正构筑起园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2022年,银川经开区将继续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持续开展全覆盖、无盲区疫情防控检查工作,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疫举措,多措并举织密园区防疫网,助力经开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2021

      搭平台、激活力

      当前,在银川经开区,一个个全新搭建的创新平台不仅招引来“四面八方”英才,也为经开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聚智赋能。

      “借着‘智能+’的新浪潮,我们通过搭建高能级、多类型的科创平台,着力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引入园区,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快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银川经开区坚持把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激发科技活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围绕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共性技术服务需求,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发展的“最大增量”,为入驻企业提供完备的研发、生产、经营及创新创业的共享设施,为经开区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增添新活力。

      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已累计创建国家和自治区认定的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153个,聚集了8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8家国家和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汇集了全区80%以上的信息化优质资源……

      用足政策,通过支持人才创新工作室和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为企业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建好平台,通过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创新工作室、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等,积极培育 科技研发创新人才,激活企业科技创新“池中水”;提升服务,通过设立科技担保基金、支持宁科贷、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等,进一步完善政策及融资支持体系,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帮助企业攻坚克难、做大做强。

      2022年,银川经开区将积极汇聚和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加速科技资源成果转化进程,激发园区经济发展活力,使经开区持续焕发出无限的“青春光彩”。

      2021

      创举措 优体制

      2021年,自银川经开区国企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在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全力推动下,园区先后完成了本级国企公司情况的摸底调查、市属国资部门的联系对接、外地发达省市园区国企改革的实地考察,并对照国家、区、市国企改革有关文件精神,完成了国企改革的初步架构方案,这标志着经开区国企改革迈入了新阶段。

      “国企改革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事关人权、事权、财权调整,牵涉面广、难度大、任务重,我们通过形成各方参与、整体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园区改革各项任务落实到位。”银川经开区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国企改革目标任务,我们从思想认识、架构设计、国资监管、盈利模式、股权改革、协同发展、科学创新和人才建设等方面出击,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园区国企改革各项工作出实效。

      改革才能增活力、强动力。银川经开区紧扣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意见》精神,立足新思想、把握新要求,对标对表,进一步提高改革方案的合理化。同时,经开区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也积极与区、市相关部门领导专家沟通交流,全力破解经开区国企改革中的难题,积极抓好园区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如今,经开区把深化国企改革作为园区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11月30日,在园区多方努力下,经开区直属国有企业整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同总公司、物业服务中心已完成全民所有制公司改制工作,公司性质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这进一步推进园区国企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为经开区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

      2022年,银川经开区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钉钉子的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和大刀阔斧的魄力,全力推进国企改革行稳致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再立新功。

      2021

      聚“双碳” 增效能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如何抢身占位、赢得主动?

      银川经开区将“双碳”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之中,在清洁能源发展、“零碳物流”、工业固废方面下功夫,全力推进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车间创建,让绿水青山成为园区可持续发展的主基调。

      “我们通过加快智慧园区建设、工业固废项目建设、‘两站一网一平台’建设,大力实施15GW单晶硅余热利用项目、厂房屋顶光伏电站项目和中水利用项目,全力推进园区节能降碳重点工程,为经开区绿色能源供给体系建设提供强劲支撑。”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扎实推进能耗双控工作上,银川经开区脚步不止于此。

      中节能以经开区增量配电项目为抓手,着力实施综合能源项目,通过“多能互补、集成供能、智慧运营”的方式为园区高效提供冷、热、蒸汽和电力等清洁低碳的综合能源服务;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着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鼓励和倡导平台司机使用绿色化交通工具,打造绿色物流体系,为园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如今,园区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能耗双控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2年,银川经开区将继续咬紧牙关,从优化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等方面精心谋划,努力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与绿色保护并进、资源节约与环境治理共存之路,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经开力量。

      时间是常量,也是奋进者的变量。2021年,银川经开区预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80亿元,同比增长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财政收入15亿元;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90亿元,同比增长12%。

      踏上新征程,银川经开区将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抓手,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对标“一高三化”和“四个继续走在前列”发展要求,牢固树立“项目就是生命、产业就是血脉、服务就是灵魂”的理念不动摇,奋力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创新驱动的排头兵、解放思想的先行者,为“千亿园区”建设奏响最强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