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连接世界的窗口 烟台综合保税区西区激活新一轮对外开放“强引擎”

    来源:烟台综合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15:03 点击量:402 字体: 分享:

      日前,一批“混搭”的跨境电商商品创新采用了“合包”方式顺利通关放行、发往韩国,这也是烟台综合保税区西区在全省率先实施的一项“合包”创新业务,进一步畅通了跨境电商出口通道。

      走向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舞台,“合包”业务创新只是烟台综合保税区西区快速发展的生动截面。这片活力四射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正以筑就开放型经济高能级平台为抓手,逐渐打造成为连接自贸烟台与世界的重要窗口。

      创新赋能平台升级

      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外贸政策“试验田”中的“样板区”,烟台综保区西区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叠加优势,以发展需求为基础,强化制度创新,促进企业由“两头在外”,逐步向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转变。

      当非保税货物与保税货物集拼在一起,会发生什么?在山东朗越国际储运有限公司仓库内,两种货物完成首次“探路”,随着企业申报、货物放行,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系统正式上线。

      “这项政策的落地解决了我们公司仓储资源空置率高、物流成本高、客户群体局限性高三大难题。”朗越负责人董强说,新政的实施极大提升了公司整体竞争力,拓展业务范围。

      “货物分类监管领域,企业可以利用物流的集聚,让非保税货物进区与保税货物一同参与集拼、分拨,根据订单出口或内销,给企业带来很多便利。”烟台海关工作人员介绍。

      创新制度的落地,有效弥补了综保区部分功能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发挥了功能辐射作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全市首票跨境电商“1210”货物出口落地,实现先退税再分批销售,退税流程简便、运输周期短、中间环节少、通关时效高,政策创新实实在在转化为外贸发展红利。

      “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先看货再下单。”在这里落地的保税展示交易新模式让消费者不但买得放心,还省去大量中间代理商和物流等流通环节,通过直接让利给消费者,实现企业和消费者互惠双赢。

      新兴业态多点开花

      “全球每十台游戏机,就有四台产自我们这个园区。”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营运总监邱沧淮说,“自游戏机项目开展以来,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我们去年全年园区游戏机产量同比增长两成,业务的快速增长与烟台海关全方位的帮助与扶持是分不开的。”

      随着更多的国产商品“走出去”,让它们“回得来”“修得好”,成为中国高端制造业延伸产业链、价值链,更好提供全生命周期增值服务的关键环节。去年12月30日,商务部与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综合保税区维修产品增列目录的公告》,富士康游戏机等产品纳入全国保税维修增列目录,保税维修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借助‘保税维修’政策,不仅增加了订单种类和数量,也为我们不断提升自身产品质量积累了经验,帮助我们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邱沧淮介绍,“在此利好下,我们有信心将富士康打造成为全球游戏机生产和维修服务双中心。”

      抢抓机遇、积极探索,综保区西区开放创新持续发力,新兴业态全面起势、平台建设全面铺开——1跨境电商领域,这里建成投用的中国(烟台)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通关时间、通关峰值速度均跻身全国前十,加速推进全市跨境电商贸易增长2首票一线进口保税研发料件的报关入区,实现了保税研发业态从无到有质的飞跃3依托富士康和万华,建设电子产品和单晶硅研发平台,争取省市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来区设立分支机构,补齐研发中心进保税区的短板保税研发、跨境电商、检测维修、融资租赁……眼下,这里的产业生态持续优化,开放之势葳蕤蓬勃。

      营商环境持续升级

      高品质、高能级的平台需要高层次、高段位的服务来支撑。综保区西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

      去年以来,结合自贸区和RCEP示范窗口建设,综保区西区高点定位,全面建设国内一流数字化智慧化园区,进一步优化卡口通关模式,实现企业无感、智能入区,着力构建集货物流、人员流、数据资源流于一体的国内一流数字化智慧化园区。同时,全面改善提升园区基础配套、海关监管设施、通关作业环境、企业服务等方面软硬件环境。

      对于企业来讲,税款早一分钟到账就能早一分钟解决燃眉之急。着眼于企业实际需求,综保区西区积极推广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采取“申请即享、资料备查”的方式,开展“一对一”入企服务,支持综保区企业自主选择经营模式,引导企业更好地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育两个市场,提升核心竞争新优势,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打造一流通关环境,海关部门推行监管创新制度,在综保区内大力推动“互联网+保税”监管,简化海关业务核准手续,支持企业自主备案、合力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监管方式实行备案制,可集中报关、分批进出,区港间可“一次申报、一次审单、一次查验”,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联通。

      未来,综保区西区将继续聚焦为入驻项目、企业和产业孵化提供优质服务,力争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进一步激活对外开放“强引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