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济南综合保税区:综保十年 乘综保区建设东风,打造全产业链“飞”跃发展

    来源:济南综合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1:57 点击量:312 字体: 分享:

      2022年,是济南综保区获批设立的10周年。10年来,济南综合保税区从规划到落地、从无到有,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作为济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济南综合保税区一线进出口额实现倍增,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在政策突破、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创新生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已成为济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济南综保区为济南带来哪些新业态,如何为济南对外开放、产业升级增添动力,又将如何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即日起,爱济南客户端联合济南综保区管委会推出“综保十年”系列报道,一探其发展路径。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陆港保税物流在济南综保区的这十年,那一定是‘飞跃’。”日前,山东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越接受采访时说。

      2012年,济南综合保税区(现为章锦综保区所在地)获批设立,山东陆港保税物流是首批入区企业,此后的十年间,在综保区的创新政策扶持和引领下,公司深耕保税进出口业务,不断突破自我,完善供应链体系,实现了转型升级的华丽蜕变。

      1500平方米到30000平方米

      供应链体系逐步完善

      “2012年成立之初,我们主要利用保税区的政策为进口企业提供保税的仓储,并提供物流配送等相关配套服务,当时的仓储面积只有1500平方米。到了2018年,我们将海运、班列、空运相关业务结合到综保区,整体的供应链体系逐步完善,如今,我们的仓储面积已到30000多平方米。”山东陆港保税物流的副总经理刘越向记者讲述着企业在济南综合保税区发展大背景下的业态变化。

      对于陆港保税物流的跨越式发展,背后有大量“能量”一直在累积。

      2017年8月4日,济南开行首列中欧班列,为济南及周边地区开辟外贸新通道。2018年10月底,通过整合资源,中欧班列(齐鲁号)开通,当年开行31列,同比增长160%。2020年,班列开行542列,占全省36.3%,跃居全省第一位。中欧班列在济南开行,给陆港保税物流这类企业增加了新的业务版块。特别是,2021年《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颁布,更是大大促进企业的发展。《通知》颁布后,该公司向济南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提交了在综保区建设运贸集结中心的构想,双方一拍即合。两个月后,济南章锦综合保税区欧亚运贸集结中心便正式挂牌。这是全国第一家内陆综保区集装箱堆场。集结中心启用后,陆港保税物流的一线进出口额突飞猛进。今年前两个月,该公司完成一线进出额约2亿元。

      400万美元到1.34亿美元

      进出口贸易额实现质的飞跃

      在建设欧亚运贸集结中心基础上,济南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又打造中外运、山东高速物流分拨中心。记者了解到,山东高速集团在海外拥有众多分支机构,可以从海外厂家直采,而非从贸易商处采购,砍掉了中间环节。山东高速统筹运营的中欧班列(齐鲁号)运费可以压到最低、时效可以提到最高。

      抓住机遇,实现飞跃。济南陆港保税物流紧跟步伐,开启了与山东高速临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赢发展之门。刘越介绍,“2020年,我们和山东高速临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深入合作。将他们的金融方案包括整个成熟的配套体系嫁接到了我们整体的服务体系当中,形成完整的服务链供应体系。”

      “2020年这个整个运贸中心进出口的货量大概在400万美元,2021年通过山东高速临空与济南陆港保税的联合运营,2021年入区货物的进出口贸易数额达到了1.34亿美元。”山东高速临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郑斌告诉记者。

      贴心服务,“暖”到企业心坎里

      企业进步发展,离不开自身不断地开拓创新,更离不开背后优质的服务。当谈及十年跨越发展进程中,刘越和郑斌都不约而同对济南综保区政策优势及综保人靠上服务的态度连连称赞。

      “济南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从上到下对业务都非常精通。对企业的痛点、需求,管委会的领导都能准确把握,并且围绕我们的需求提供政策方面的支持,推动我们企业的快速发展。”刘越以切身的体验见证了济南综合保税区十年的变化和政策服务的革新。

      10年来,济南综保区聚焦创新企业集群培育,精准服务、靶向发力,引导各类创新要素进一步向企业集聚,实现了入区企业量质提升。截至目前,区内企业已由最初的几家、几十家上升至628家。

      十年磨一剑,未来犹可期。未来,济南综保人将以昂扬的姿态去面对新挑战,携手并进,为济南绘制外向型经济发展新蓝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