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北京中小企业再迎利好 金融助企纾困政策8大亮点全梳理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0:37 点击量:151 字体: 分享:

      近日,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下称“北股交”)作为北京市区两级人民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印发了《关于助企纾困应对疫情冲击八条措施的通知》(下称“新八条”)。

      据北股交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八条是在2020年2月印发的《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八条措施的通知》(下称“老八条”)的基础上,结合近3年来助企抗疫纾困的实际情况,聚焦进一步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助企纾困、帮扶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而再次研究制定的。同时也进一步贯彻落实了今年6月初北京市政府印发的《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京政发〔2022〕23号)以及央地金融监管部门关于推动金融助企纾困、开行“融资纾困直通车”等部署要求。

      新八条措施主要包括依托北股交自有资金,杠杆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增加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资金供给;依托市区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着力降低企业到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培育的中介成本费用;把融资金和融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创业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文化类初创企业、基金投后企业等特殊企业群体获得一对一的综合服务包等8个方面。

      北股交相关负责人特别提示道,老八条在疫情阶段仍然适用,并与新八条措施形成措施叠加效果,以期能切实为中小微企业解决经营性实际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

      那么,新八条的政策亮点在哪里?如何与老八条形成互补作用?中小企业又能获得怎样的切实性利好呢?

      亮点一:推动设立新三板和北交所主题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记者采访了解到,北股交通过对北交所北京基地的运营,已经汇聚了大量优质拟上市企业资源,下一步将通过联合有关私募基金管理人合作设立新三板和北交所主题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育英”企业、北交所和新三板北京基地服务企业、北京区域性股权市场培育企业等提供投融资服务,投资相关企业股权或在北京区域性股权市场备案发行的私募可转债,完善基地服务体系、解决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与企业共同成长。

      此外,2022年以来,在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指导支持下,北交所北京基地分别与朝阳、石景山、昌平等园区达成合作意向,设立北京基地园区服务站,为区内企业提供在地化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服务网络初步建立,下一步北股交将与更多重点园区合作设立服务站,将更多拟上市企业纳入服务范围。

      亮点二:推动设立民企债券融资专项资产管理产品新八条中提到,北股交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为杠杆,联合市场化持牌金融机构等主体,合作设立专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产品,重点投资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备案发行的私募债券类产品,加强区域债券市场对民营科创中小企业的精准支持和资金直达。

      记者了解到,2022年3月,北股交已做出了尝试,其联合市属担保公司共同为北京某民营科技公司备案发行了私募可转换债券,备案金额3000万元,期限3年;该笔资金用于偿还企业原有的银行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置换债务需求。

      亮点三:完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份额质押和转让生态体系新八条借助北京基金份额转让试点开展基金份额转让与质押业务,通过拓宽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渠道,让资本能够“期限转换”和“期限接续”,平滑缓释个别资本的退出波动,最终实现资本对科技创新企业长周期、有耐心、不间断的支持,陪伴科创企业跑完艰难曲折的长跑,实现上市或者并购退出。

      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机构通过份额转让试点能够更好畅通基金的退出通道,解决退出过程中的问题,实现股权资产盘活,从而更好地“投早”、“投小”、“投科技”,更好助力北京打造科创中心。

      亮点四:着力降低企业挂牌成本费用

      为加快推动科创小微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并快速高质量发展,北股交此前设立了国内首个“科创孵化板”。

      此次,新八条通过加大政策补贴力度、用好“育英计划”、科创孵化板等特色板块、加快挂牌和受理审核速度,支持更多高新技术企业、“育英”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进入北京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融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北股交将在调研了解入库企业挂牌上市进度和服务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企业挂牌费用,提高企业挂牌后的获得感,提供免费的、针对性高的专项服务。同时进一步推进信息披露改革工作:精简、整合信息披露材料,删减非必要材料及内容,提高企业开展信息披露工作效率约1/3;允许并协助部分挂牌企业自行开展信息披露工作,配套解决信息披露系统及自行披露工作流程问题,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企业信息披露工作成本,其中自行开展信息披露工作的挂牌企业,可节省全部信息披露工作成本。

      亮点五:做大做强大学生创业板

      新八条将充分发挥北京市大学生创业板的“政府+高校+园区+市场”服务机制作用,联合一批大学生创业板孵化培育基地对高校毕业生开展公益性、针对性创业指导培训,提供政策代办、融资对接、人才招聘、辅导培训、股权托管等多元化服务。为了减轻大学生创业企业负担,北股交以上服务全部免费提供。

      探索建立大学生创业“青藤基金”投资联盟,在资金端形成资源汇聚,着力提高首都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存活率和融资成功率。

      亮点六:增强文化企业股权转让平台服务功能

      定位于首都文化企业专属服务平台,北股交与北京文创板发展有限公司联手打造了北京文化企业股权转让平台。利用平台优势,打造“政策通”、“资源通”、“融资通”、“转板通”首都文化企业专属的四通服务体系。

      亮点七:搭建基金投后企业综合服务体系

      新八条中提出的投后服务机制将通过全面整合政府、市场等要素,为被私募基金投企业提供针对性和普惠性相结合的综合服务。新八条将汇集并解读各项企业扶持政策,降低被投企业政策搜索成本,提升政策落地效率;充分利用北京区域性股权市场、市首贷服务中心、“畅融工程”和专业机构等资源,搭建股债融资平台;整合资源,支持被投企业从早、从小合规发展;开展“一站式”服务,为被投企业挂牌上市保驾护航。通过围绕政策、融资、合规、上市等模块,实现面向被投企业的服务智能化、产品品牌化,不断提升企业服务质量和效率。

      亮点八: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据了解,北股交拟通过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进一步优化完善市场管理体系,运用数字化技术整合企业数据库、投资者库、专家库等,强化区域性股权市场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资本市场服务体系,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提高服务质量,不断规范培育企业发展经营,并为企业精准匹配投融资、支持政策、行业专家、中介服务等,助力企业更快登陆高层次资本市场。着力推动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探索推动认股权登记和转让综合服务试点落地,推动科创金融与普惠金融深度融合,助推各类市场机构破解支持科创企业的痛点难点,扩大认股权融资产品投放规模,切实缓解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拓宽优质企业的多元化债券融资渠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