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明水经开区举办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新春座谈会暨项目签约活动

    来源: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14:05 点击量:474 字体: 分享:

      新春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照省、市、区“两会”精神,加大与企业家的沟通交流,叙友情、话发展,加快壮大汽车产业规模,1月15日,章丘区暨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新春座谈会暨项目签约活动。

    360截图20230117135325193.jpg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党委常务副书记、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师建华,章丘区委书记、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马志勇出席会议并致辞。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波主持会议。济南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海生,济南市投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涛,章丘区委常委、副区长黄凯东,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鹏,济南市工信局、济南市投资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座谈会邀请了中国重汽、临工重机、济南比亚迪、济南吉利汽车、济南轻骑摩托车5家主机厂,40余家核心配套商共计8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旨在搭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供需平台,加强配套商与主机厂的合作关系,加快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上下游合作贯通的汽车产业链条。

      共叙友情,情感共鸣话发展。春节是大批在外济南籍乡亲返乡团聚、外籍客商返乡省亲、成功人士前来探亲访友、在济企业抢产达效的重要时段,章丘及明水经开区率先响应全市号召,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联络企业家活动,将春节变成招商节点,与企业家叙友情、商对策、谋发展。章丘在外企业家、北京一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宁述勇表示,新春来临之际,章丘区及明水经开区组织的这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新春座谈会非常成功,为我们企业家送上了节日的祝福,话乡音、叙乡情、谋发展,让我们深受感动,深刻感受到了章丘及明水经开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和爱商惜商招商的迫切心情。

      聚焦主题,共商发展新举措。座谈会紧扣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提升汽车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分析研判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和方向,围绕章丘汽车产业发展短板和断点,提出推动汽车产业集聚发展的意见建议。其中,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轻卡制造有限公司、临工重机股份公司、济南比亚迪有限公司、济南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济南轻骑摩托车有限公司5家主机厂围绕企业发展规划和零部件采购需求,向广大配套商抛出了合作“橄榄枝”;济南百惠凯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江苏华曼汽车有限公司、山东载信物流有限公司围绕“促生产,保供应”进行发言,发出了加快项目建设和加大投资力度的发展“强音”;朗基尔(中国)有限公司、苏州万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台州润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围绕下步项目规划和发展方向,表达了投资章丘的强烈愿望和信心;其他与会企业围绕壮大汽车产业集群也提出了意见建议。

      龙头带动,联动协作促发展。汽车产业作为章丘及明水经开区的优势产业和“一号产业”,已经形成了以中国重汽为龙头、以商用车生产为主的产业集群,未来以临工重机为龙头的工程机械产业也将汇聚成势。如何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也是本次座谈会召开的“内涵”之处。会上,中国重汽济南轻卡制造有限公司与济南鑫木汽配有限公司、江苏华曼汽车有限公司、济南方正物流有限公司;临工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与济南松浦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巨鑫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济南盛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进行了“促生产,保供应”签约。

      务实有效,招商引资出成果。本次活动不仅为企业提供了交流沟通的平台,而且促成了有关意向项目的签约。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与台州润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苏州万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签约,实现了章丘及明水经开区汽车产业链“双招双引”新年“第一签”。2个项目总计投资6.8亿元,主要为中国重汽、吉利汽车等提供车桥、车身冲压及焊接件总成、车身内外饰总成等配套。

      汽车产业作为章丘及明水经开区的“第一产业”,已集聚了中国重汽、山东中集车辆等整车、专用车生产企业,规上企业达到57家,形成了以中国重汽为龙头,涵盖商用车、专用车以及零部件配套的产业规模,年均整车产量保持在20万辆左右。下步,章丘及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此次新春座谈会为契机,一方面继续加强与各位企业家的对接联系,抓住春节的有利时机,加大企业家走访慰问力度,叙友情话发展,汇聚招商信息;另一方面,将持续聚焦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用好各类专业协会的力量,以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以整车带动配套,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新方向,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汽车全产业链水平,推动汽车产业规模做大做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