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杭州开发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实施意见出台

    来源:杭州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10:09 点击量:837 字体: 分享:

      2019年2月1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正式施行。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生产经营单位在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对死亡、伤残者履行赔偿责任的保险。开发区安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用责任保险等经济手段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有利于增强意识、防范事故,有利于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保持社会稳定。今后,该制度将作为开发区改进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企业安全服务的一项长期制度和措施。

      哪些人必须保

      结合近几年区内工商贸、建筑施工、道路运输三大领域事故较多、风险较大等特点,按照抓重点、建机制的总体思路,《意见》确定参保范围为:开发区行政区域内的工商贸领域、交通运输领域、建筑施工领域等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以及公众聚集场所。

      其中,危化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企业的所有员工,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事生产、运输、维修、仓管等岗位作业员工以及特种作业、危险作业和安全管理人员为必保范围。

      怎么参保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由从业人员所在单位统一出资参保,保费列入企业生产成本。本保险种类不增加从业人员的个人负担。

      此外,对《意见》实施前已自行投保雇主责任险、意外伤害险等商业险种的,在保险期满后应及时转换成安全生产责任险。

      保障额度

      参保人员在工作期间、上下班途中发生事故的,或者因发生事故给第三方造成损失的,由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予以赔付。

      具体伤亡时赔付额度为:一般企业员工不低于50万元;危化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企业员工不低于60万元。

      运行模式

      按杭州市相关文件规定采用“共保体”模式,2018年,杭州市已比选入围9家保险机构,准许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业务,开发区从中比选3家组成“共保体”来联合开展此项工作。

      至于相关的增值服务,由共保体专门设立风险资金,为投保企业免费提供安全业务培训、隐患排查、应急救援、社会化服务等,强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企业风险管控能力,减少事故损失。

      与其他险种有何关系

      目前,企业自愿投保的商业险种主要有雇主责任险和意外险,没有统一的费率、标准,责任范围保障内容也不尽相同。

      因此,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内容,覆盖现有雇主责任险和意外险,费率也低于这些险种,并增加安全服务内容,满足企业安全保障需求,实现安责险与企业商业险种的互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