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工信部4方面支持中关村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8日 09:26 点击量:296 字体: 分享:

      4月17日,国新办就2024中关村论坛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陈克龙就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的工作部署作了详细介绍。

      陈克龙表示,工信部将会同科技部等相关部门,与北京市一道,认真履行指导国家高新区等科技园区建设的职责,强化工作联动,引导资源汇聚,支持中关村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一是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创新策源地。支持中关村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聚焦重点领域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攻关。支持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在中关村布局建设。

      二是着力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支持中关村完善科技创新企业分类培育机制,培育一批链主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及世界一流企业。强化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创新能力,提升企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三是着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中关村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万亿级产业集群、医药健康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产业。深化京津冀国家高新区联盟建设,发挥中关村的协同引领作用。

      四是着力营造开放创新生态。支持中关村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打造全球领先的创新服务体系,支持建设国际科技合作网络平台、国际合作特色园区。办好中关村论坛等系列高端活动,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于英杰介绍,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关村已经形成了“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万余家。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中关村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预计达到8.6万亿元,占全国178家高新区的1/6。

      中关村始终做服务国家战略的“先行者”、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高质量发展的“策源地”。“应该说,中关村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新路子,为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于英杰说道。

      于英杰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将在科技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北京教育、科技、人才优势,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创新策源。加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率先实现基础前沿领域领先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加快完善创新生态体系,在前期基础上,压茬推出新的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政策。

      二是抓产业提升。围绕人工智能、医药健康等领域,加强企业主导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世界一流的创新型企业,高质量建设科技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特色产业园区等平台,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持续布局未来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三是抓开放合作。推进雄安中关村科技园等共建园区的建设,办好京津冀国家高新区联盟,助力京津冀协同创新。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科技园区的交流合作,筹办好明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的国际科技园区协会2025年世界大会。营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支持国际组织、外资研发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创新资源在中关村集聚发展,打造全球创新网络的关键枢纽。

      “我们希望,通过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在各方的支持下,早日把中关村全面建成世界领先科技园区。”于英杰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