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当前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建议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09:02 点击量:610 字体: 分享:

      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原则,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各地区、各部门均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然而,当前污染防治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环境保护长期机制尚未健全。环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尚需进一步理顺,治理资金严重短缺,基层对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的执行力度不够,存在考核指标体系不完善、考核难度大、考核流于形式等问题,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推动作用不明显。二是环境监管能力较为薄弱。一方面,企业环保意识淡薄,存在虚假整改应付督查情况,另一方面,环境执法队伍人手不足,能力不足,保障不足,导致整治标准不高,污染治理效果不明显。三是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不得力。当前的污染防治手段缺乏科学性、智慧性、全面性、系统性,存在环保数据孤岛,污染防治工作较为滞后。

      为此,建议:

      1、完善环境长效保护机制。一是加强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明确工业园区必须认真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控制新污染的产生,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业企业不予审批,新建工业项目按清洁生产要求设计清洁生产工艺,鼓励现有企业节能降耗,实行清洁生产。二是加大污染治理监管力度。指导工业园区园区污水处理厂按要求对辖区企业废水污染进行集中治理后达标排放;加强对企业排污口的监管,重点污染源安装在线自动监测监控装置,防止企业偷排、超排;完善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全面核发排污许可证,依法核定排污单位应缴纳的排污费。三是建立健全投融资机制。加大绿色金融创新,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精准匹配污染防治需求;通过机制创新,降低生态环保行业和企业融资成本,让高污染高排放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设立污染防治基金,如设立土壤修复基金等。四是完善地方监管体制。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对本辖区环境质量负责制,落实各级政府的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实行严格的考核和问责制,将环保考核结果作为升迁、奖惩、问责的重要依据。

      2、强化环境安全监管。一是强化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增强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根据政府统一部署,主动实施关停、搬迁、转型,主动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实施清洁生产,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污染,做到稳定达标排放;加大环境损害赔偿力度,增加环境违法成本,倒逼企业尽责。二是建立公众监督机制。企业向社会公布环境状况,接受公众监督,重大项目、重大开发计划听取公众的意见;建立健全鼓励公众举报环境问题机制。三是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加强环保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增强干部职工做好环保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积极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加强业务培训,搞好岗位练兵,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环保队伍的装备水平,增强快速反应能力,积极推进环境监测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四是建立监督体系。严格执行政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在排污收费、环评审批验收、项目管理等工作中的不正之风;认真落实干部职工培训教育计划,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

      3、科学推动污染防治工作。一是推进环境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加快建设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和标准政策法规库,依托政府电子政务云平台,加快构建区域生态环境大数据云,打造生态环境监测、监管、督察、执法、服务等应用平台,提高环境治理的效能化、智能化水平,提高环境执法的精准性和环境决策的科学性;整合信息资源、管理平台,加快实现生态环境数据上下联动、互联互通,汇聚水、大气、土壤、噪声、固体废物、核与辐射等环境信息数据,建立涵盖生态环境监测、污染源在线监控、移动执法、工业园区风险监控预警等方面的环境管理应用系统,为准确预测研判环境形势、及时发布环境监测预警预报信息、有效开展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提供支撑。二是完善智慧生态示范区建设。大力推动智慧生态示范区建设,在智慧生态示范区建立健全环境监管服务、生态环境大数据、网格化布点检测、智慧环保全方位生态环境监控体系;示范区内加快实施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水网、智慧物流等工程,使居民真正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充分发挥环境智库人才效应,推动建立科学合理、公平有效的环境评价机制,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献计献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