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关于提升绿色产业发展水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相关建议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09:47 点击量:1037 字体: 分享: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并将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2019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发展绿色产业,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实施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举措,也是人民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基本支撑,更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容。发展绿色产业将为保护生态环境,支持国民经济和新型工业化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我国绿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和生产氛围模式创新加快,市场主体日趋多元,供给质量不断提高。全国各地均建成和形成了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环保领域全国已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等超过110个,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业的企业超过6000家,我国绿色产业呈现勃勃生机。

      然而,我国绿色产业也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影响着有序发展:一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当前,我国先进技术装备处于模仿跟随阶段,清洁能源等领域关键技术以引进消化为主,废水处理、页岩气等核心技术长期落后;科技研发投入不足,节能环保企业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在基础性和颠覆性技术研究方面,缺少类似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等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二是市场机制不健全。一方面,当前,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市场供求关系、环境补偿成本等因素的市场机制尚未形成,目前天然气、电力的使用成本远远高于煤炭,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在清洁供暖经营权获取、城市垃圾处理等领域,仍不同程度存在部门分割、行业垄断等现象。另一方面,政策稳定性不够。节能产品惠民、清洁能源电价优惠等政策变化较快,政策制订注重短期效果,甚至朝令夕改,加之缺少针对性、系统性配套来扶持绿色产业的发展,多数绿色企业融资渠道萎缩,给绿色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不利影响。三是国际竞争力不强。目前我国绿色产业集中度偏低,先进与落后企业技术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低水平盲目竞争问题突出,综合服务和国际竞争力水平有待提高。目前全国虽然有以节能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公司5000多家,但是仅有上市公司10余家,且全国环保企业90%属于小微企业,国际竞争力明显不足。

      为此,建议;

      1、强化绿色产业政策支撑。一是修订法律法规。修订我国节约能源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循环经济促进发、电力法等,加强与相关经济法规的统筹协调,强化相关主体的责任和法律义务,增强法律约束力,加大惩处力度。二是完善环保工作机制。持续将能耗降低、环境质量改善、排污总量减少等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建立实施清洁能源目标管理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制度,加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和监督检查,实施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改革环境监管体制,实现环境保护督查常态化,在全国范围捏统一环保执法标准、执法尺度、执法强度,破除环境政策洼地;加强信息公开,依法公开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和国家重点监控区域污染源监测结果,鼓励公众监督企业环境行为。三是制订绿色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制订税收、用地、补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在项目建设期和产品投产后的前几年内给予税收优惠和补贴,以推动其发展;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投入力度,政府建立绿色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对绿色技术的开发、转化、推广项目优先安排立项和投入资金;金融部门在信贷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实行优先信贷、低息贷款等;鼓励企业以资金为纽带进行跨地区、跨行业和跨所有制的兼并和联合,增强绿色产业的竞争能力,繁荣我国绿色产业。

      2、提高绿色产业发展质量。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除部门区域条块分割,加快市政、环卫、园林、水利、生态等服务市场化进程,打破市场壁垒,建立统一市场;推动公共机构实行环境管理社会化,开展公共机构能源托管试点;促进垄断性行业开放市场,鼓励民营企业为更多国有企业提供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服务;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强强联合;探索放开社会资本和企业投资建设输配电网、天然气、热力管网,推进经营主体多元化。二是提升产业园区发展水平。紧抓产业园区建设,全面推进园区绿色化升级;对新建园区在审批过程中设定绿色评价否决性条件,敦促园区从绿色生态设计入手,在规划布局、产业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对存量产业园区开展绿色升级改造,推进产业循环链接、土地集约利用、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再生利用、污染物集中处理、废物综合利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整体减少能耗、水耗、物耗和污染排放。

      3、加强技术研发投入。一是培养引进高素质人才。大力培养和吸纳与绿色产业有关的科技人才,包括产品生产、流通,产品检测以及咨询服务等各方面的人才,充分发挥我国的人力资源优势,为发展绿色产业提供智力支持。二是促进基础性技术突破。在绿色技术领域培育建设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等创新基地平台,组织废水处理、土壤污染处理等共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坚攻关。三是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依托骨干企业和产业园区,建立绿色产业空间创新基地,支持开展煤炭清洁化利用、挥发性有机物收集与治理、能源互联网等工程示范,支持先进适用技术的产业化和推广应用;建立绿色技术交易市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导资金开展技术研发风险投资,配套建立相应技术认证、中介服务、人才服务体系;设立国家绿色科技大奖,对绿色产业领域的重大技术创新进行征集和评奖,对突出贡献人才和团队给予物质和精神的奖励和表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