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关于提升我国金融服务业发展水平助推国民经济稳固发展的对策建议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09:11 点击量:1237 字体: 分享:

      金融服务业隶属于第三产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服务业的贡献,金融服务能够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增长,并且已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金融资本的全球化流动,成为不可逆转的大势。当前,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其中金融服务业已经成为现代市场经济的血脉,是各种社会资源以货币形式进行优化配置的重要领域,甚至关系到整个国家的经济安全。自改革开放尤其是近十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金融服务业获得了长足进步,金融资产总量快速增长,金融服务业成为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其中,我国的资本市场、投资银行历经了从无到有、从区域到全国、从小到大的发展,贷款、存款不断增多,到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相适应的以银行、信托、保险、证券为四大支柱、以其他非银行金融业为补充的金融服务业体系。金融服务业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推动了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保障了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随着我国现代化、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社会上各行各业都会更加需要金融服务,金融资本的流通渠道因而会拓宽,从而加快产业经济发展,提升国民经济发展成效。

      然而,我国金融业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关注:一是金融业管理制度亟待完善。虽然金融服务业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但是金融服务的发展过程中,一方面金融业法律体系亟待完善,尤其是当前我对外开放的进程不断加快,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另一方面,当前的金融服务业缺乏现代管理制度的有效管理和监督,监督、管理的控制作用没有在日常金融服务工作中发挥出来。行业的发展过程没有得到足够的有效控制和约束,制约了我国金融服务业更高水平的发展。二是金融业国际竞争力不强。一方面,我国金融服务业长期以来以公有制居主导地位,资本结构以国家资本为主,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表现在:银行业盈利能力差、抗风险能力低、体制性弊病严重、非生利资产比重过高、内部制约监督机制不完善等;证券业总体规模较小、市场品种比较单一、各证券经营机构资金规模普遍较低、业务结构雷同、内部管理机制落后、创新能力不足等。三是金融业人才队伍较为匮乏。金融人才将是未来金融服务竞争的焦点,目前我国金融服务业各领域的从业人员素质不高,专业性不强,服务质量较低,服务价格偏高,竞争力弱。金融人才的缺乏成为制约我国金融服务业未来发展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

      为此,建议;

      1、完善金融服务业发展制度。一是完善金融服务业相关法律法规。在银行对外开放中,进一步制定完善《外资银行法》,强化对外资银行的监管,适当控制外资银行扩张速度,引导外资银行向不发达地区发展,鼓励外资银行参与处置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在证券业方面,加快证券业立法完善,尽快实现与国际资本市场的并轨,如完善证券投资者赔偿制度、建立中小投资者集体诉讼机制、完善《证券法》与《公司法》《合同法》《破产清偿法》《竞争法》等法律的配合实施等。二是健全金融服务业内部管理制度。构建科学严谨的管理体系,完善管理体制,促进运转效率,实现领导、分工、集中管理的高效率,加强风险管理与资本管理;建立激励考核机制管理人才,提高运营效率;培养知识结构专业的团队,提高分析和管理能力;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强化科学评级质量管理,创立丰富的数据库。三是健全监管体系。改变目前单层多头的金融监管体制局面,遵循市场化原则、政策连贯性原则和前瞻性原则,逐步建立起包括中央银行监管、行业组织自律、金融机构内控、社会监督配合的大系统监管体系,系统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2、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金融业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金融服务机构的股份化改造、改组及集团化,建立现代金融企业,使产权结构、技术创新、资产质量、制约和激励机制及服务效率等合乎国际标准,让企业按照市场机制的要求,参与金融服务贸易的竞争,如在银行业方面,加快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进程;在证券业方面,尽快建立和完善与证券市场发展相适应的多重交易制度和交易规则,建立一个层次多样、各具特色的证券市场体系等;发展多元化金融机构体系,着力发展证券业、保险业、信托业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在管理和经营制度上率先与国际接轨,建立现代商业银行运行机制,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二是改善融资结构。适当扩大长期金融债券的发行,解决商业银行附属资本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股票市场,通过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资金配置功能,优化实体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

      3、大力实施金融服务业人才战略。一是大力培养金融服务业专业人才。为适应中国经济、金融快速发展的需要,多渠道加强金融人才资源开发和能力建设;注重新一代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通用金融人才的培养,形成以高、中级专业人员为主体的结构合理的金融人才队伍。二是大力发展金融教育事业。初步建立多层次的金融教育体系,加快培养金融专业人才;加强金融从业人员培训,根据世界经济、金融发展新趋势和我国实际需要建立培训体系,丰富培训内容。三是积极引进境外金融人才。从归国留学生和境外金融机构中聘请经验丰富、熟悉国际金融市场运作的人才,充实到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企业;加强金融领域国际合作,聘请国外金融专家来华讲学或举办研讨会,选派中高级金融管理和技术人员到境外学习和工作;改革金融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努力创造有利于发现和培养人才,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展的良好环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