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零距离 办事提速度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09:31 点击量:1613 字体: 分享: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5月,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启动2019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企业管家行动号”。半年多来,通过搭建多部门协同联动工作平台、将网格化管理引入企业服务,来自政府的工作人员化身“店小二”,在日复一日的走访中种好各自“责任田”,编织起一张无缝对接的企业“服务网”。在半岛度假区,不断提升的营商环境正逐渐转化成零距离的服务,持续为企业办事提速度。

      303块工业用地划成网格责任到人

      一组信号灯彰显“服务温度”

      最近,苏州林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东侧的唯新路上,多出了一组左转信号灯。正是这组信号灯,让原先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就拥堵不堪的唯新路通畅了许多。“这要感谢半岛度假区管委会,我们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反映了情况。没想到两三天后,管委会就派人来商量解决办法。大概一个月左右,信号灯就装好了。现在,上下班堵车情况有了很大缓解。”林华医疗器械设备设施部经理杨贵春说。

      一组小小的信号灯,彰显的是半岛度假区当好企业“娘家人”的决心。今年8月,度假区正式将“网格化”模式引入企业服务,打破部门和条线界限,将辖区303块工业地块按网格划分,把日常工作按条块结合分解到人,编织出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走访中,半岛度假区经济条口的一名名工作人员化身网格员,不仅为2700多家企业送去最新的产业、财税、人才等政策,还结合度假区特色产业的培育,引导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开发高新产品、创新业务模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303宗工业地块的实地走访摸排,对企业的运营情况、需要协调的问题以及意见和建议等信息有了深入的了解。”度假区产业局负责人说,几个月来,网格员们共完成宗地走访报告351份、企业走访报告267份,为企业解决难题107个。针对重点企业、上市公司等107家企业,半岛度假区还通过领导挂钩和日常走访,开展“一对一”帮扶。“借助今年5月发布的‘半岛·企业·家’服务品牌,我们开展了小导有约、企服360、成长课堂、悦动时间等活动近30场,按照需求为企业定制各种个性化的服务,彰显出半岛度假区的‘服务温度’。”度假区产业局负责人说。

      抢抓自贸片区建设机遇

      项目建设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今年9月,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正式挂牌成立,位于半岛度假区的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总部基地被纳入苏州自贸片区实施范围。目前,企业总部基地已集聚6大项目,核心地块开发即将启动。“这些项目建设体量大、标准高、专业性强,我们接下来将做好服务平台角色,积极开展规划、建设、国土、轨交和建设单位等多方协调工作,助推项目高质量建设。”半岛度假区建设局局长沈平说。

      “入圈”苏州自贸片区以来,半岛度假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提速。事实上,按照“前期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续建项目抓投产”的要求,半岛度假区今年已有20多个项目获得了精细化服务。中锐项目、联东项目提出临时用地需求,助其快速办理租地手续;受轨道交通施工影响,美柯乐在建地块内部高压线、弱电管线要及时迁出,半岛度假区及时解难,确保项目如期施工……在一个个被克服的困难中,半岛度假区以实际行动为苏州自贸片区的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半岛度假区建设局今年还建立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机制,即定期召开协调会议,邀请在建项目负责人参加,听取项目诉求。沈平说,除了定期召开会议面对面交流,针对项目在开工筹备、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设局也会随时给予支持,努力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1796家企业逐一排摸

      密织安全生产防护网

      位于半岛度假区的东港钢材城是长三角区域重要的钢材市场之一。曾经,这里电气线路老化、消防设施缺损,违章搭建四处可见。今年4月起,半岛度假区确定了“5+N”的整治标准。历经4个月的联合整治,烟感器、灭火器、逃生绳、过滤面罩等安全设施一次性配齐,瓶装液化气彻底禁用,违章搭建全部拆除。如今,东港钢材城彻底旧貌换新颜。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半岛度假区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年初,启动了“春雷行动”,在2个月内全面摸排了辖区14个安全监管网格,排查企业1796家。针对辖区小微企业众多的特点,制定《度假区整治小微企业火灾隐患专项行动方案》,编写小微企业安全生产调研报告;选取有代表性的14家小型企业开展环境管理帮扶工作,聘请专业第三方环保机构到企业实地勘察。“专家会按照各个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方案。企业有疑问或者难题,还有安环大队上门答疑解惑。”半岛度假区安环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举措不仅切实提升了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也降低了环境安全风险。

      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为重点,半岛度假区全年开展了多场安全培训,覆盖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270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结合主题教育,半岛度假区还积极探索功能区和街道协同治理、党建联盟抓安全和环保工作的新路子,在“散乱污”清理,浅水湾、永阳路商业燃气整治,夷陵小区燃气非法经营点、唯东民营区清理等方面形成合力,为辖区密织了一张安全生产防护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