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西青开发区助力企业复工纪实

    来源:西青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10:33 点击量:527 字体: 分享:

      春风柳上归。

      在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与一个个“生机”不期而遇:

      路上,卡车满载货物沿着荣乌高速一路南下;工业园区里,复工的工人伴着机器轰鸣在流水线上埋首奋战;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内,企业服务人员双手如梭、审核文件在指间行云流水……

      这是“寒冬”过后蓄势待发的西青。

      自全市出台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以来,截至2月19日中午12时,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有143家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在日常运转中发生了哪些变化,防疫物资如何保障?如何在严格把控中化繁为简,让企业少跑腿、少担心,多应对举措?

      防止疫情蔓延,人是关键。企业复工,人亦是关键。

      如何在二者之间找到平衡,既要做好防疫工作,又要激活经济增长点。针对外地返津人员,西青开发区又做了哪些工作?

      带着疑问,记者走进西青开发区。

      推进有速度:两支队伍密织一张网

      早晨八点,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复工服务组的邵婷婷就已经坐在临时办公室里办公了。办公室是由原来的会议室改造的,邵婷婷和其他5个人围桌而坐,距离严格控制在1.5米以上。

      邵婷婷原来的工作是招商,从农历大年初二至今,她的工作发生了两次变化:“开始被临时派去检查企业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每天都在外面跑。前两天被调来复工核查组,审核企业呈交上来的各项复工指标是否合格,一坐一整天。”

      邵婷婷的工作变化,是西青开发区在疫情下开展工作的缩影。

      2月10日,复工号角吹响,企业复工成为抗击疫情的新战场。

      西青开发区成立了负责检查企业防控措施是否合格的现场监测组和负责审核企业复工条件是否达到标准的复工核查组。两支队伍双管齐下,通过划分网格的形式,实行责任分片,企业定点定人,将复工服务落实到个人。

      王赓是复工核查组的组长,他告诉记者,企业有意愿开工直接联系网格员,网格员给企业一份模板,包含5大类15个要点,按照实际情况填写提交即可。

      如何避免企业复工一哄而上,王赓这里是“第一道关”。他说,“企业交上来审核件,我们按照区里下发的指导文件对企业分类分批审核,概括地说‘保防疫’‘保运转’‘保增长’的企业优先复工。”

      因为分类明确,审核格外地迅速,创造了“6小时就复工”的记录。

      2月15日下午,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捷太格特汽车部件(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太格特”)提交了复工申请,希望2月16日复工。“企业是某大型汽车生产企业的供应商,复工迫在眉睫。接到材料后,我们一边对材料进行审核,监测组一边实地调研。”王赓说。

      16日凌晨,企业顺利投入生产。

      “我们工作的最终目的是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尽快使企业安全顺利复工。”王赓解释道。

      是的,做好服务是两个工作组成立的初心。

      如有不懂的地方,或者企业在提供材料里写得不清楚的地方,复工核查组的工作人员都要一一回复。由于工作量较大,王赓的部门人员也从过去的8个人增至15个人。

      100多个通话、480多条短信,对着蓝牙耳机一直“自言自语”,工作群的对话框滴滴响个不停······“一天下来耳朵嗡嗡的。”邵婷婷说,“无论多晚我们都会答复,当天事当天完成。”

      “审核步骤每加快一点,企业复工越早!”西青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广娟说。

      监督有力度:一管到底筑牢安全墙

      下午两点,现场监测组的办公室里刚检查回来的几名工作人员正交流着检查中遇到的问题。茶几上打包好的饭菜孤零零地放在桌角,这是监测组组长贾陶还没来得及吃的午餐。

      “下企业检查──回单位与核查组交接──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总结当日工作──上报可以复工企业。”是监测组一天的工作流程。

      “我们组分成7支现场验收工作组,每组10多个人,分片包干,力争做到‘上午验收、中午评估,下午验收、晚上评估’,所有问题都不过夜。”贾陶说。

      “现场审核──会议评估”的连轴转、大循环机制,保证了数百家企业的复工审核平稳有序快速推进,同时也填补了许多企业的防疫盲点。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原本一个人负责30家企业的企业服务部,“缩小”了工作人员的企业服务范围,变成一个人负责25家企业。工作人员增加到了100多人。

      给企业贴防疫宣传单、告诉门卫要戴口罩,检查企业有没有体温枪,体温枪好用不好用、出入人员怎样消毒······都在监测组要负责提醒的范围。

      2月2日,一场大雪降临。邵婷婷和其他同事与往常一样到各家企业走访检查,门卫大爷感慨道,“这种天气还出来啊,我以为你们不来了呢。”

      “走访的目的是通过宣传加强企业对防疫工作的重视,希望企业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变‘要我防’为‘我要防’。”贾陶解释。

      2月10日,复工工作“全面铺开”。监测组随即增加了几十名工作人员。“拿着审核材料,我们一项项对照检查,任何细节都不放过。”贾陶说。

      那么,审核材料里具体包括哪些内容,让企业安心复工?

      这里可以概括为严把“五关”,即:严把“复工方案关”,严把“人员组织关”,严把“健康排查关”,严把“场所防疫关”和严把“安全生产关”。内容涵盖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员工返程返岗、交通通勤、用餐住宿,员工来源地、健康状况,企业内部场所、生产经营设施消毒通风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等,巨细无遗。

      在审核捷太格特复工的过程中,贾陶和同事们发现企业在车辆进出消毒问题、员工工位距离和消毒团队设置等没有明确细节,他们第一时间来到企业进行细致查看。

      “拿到审核组的材料,我们依据现场实际情况逐项在后面打钩。不符合的我们建议企业马上整改,整改之后立即再进行检查,确保每一项都符合标准,不耽误一分一秒复工时间。“贾陶说。

      张广娟告诉记者,检查得越细致明确,复工企业越踏实,复工员工就越安心。

      施策有温度:一企一策保障物资链

      下午六点,邵婷婷工作的物资群滴滴响了起来:购买的体温枪到了,请各企业过来领取。许多企业负责人在群里回复:“管委会太给力了!”“解了燃眉之急”······

      疫情之下,口罩、体温枪、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成为紧俏产品。为此,远在日本联络处等地负责海外招商的工作人员增加了一份“代购”工作。每天,定时统计体温枪、口罩和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然后在协助统一购买。“不加价,只负责采购。”张广娟告诉记者。

      他们帮助企业解决的不仅仅是防疫物资的难题,还有提示供应商复工、为企业解决员工衣食住行等各类大事小情。

      天津艾丝碧西食品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巴黎贝甜,在西青开发区拥有集团最大的海外工厂。听到复工消息后,企业抓紧投产。然而,员工在食堂集体吃饭成了难题。于是,西青开发区把其他企业的好经验分享给了企业,提醒他们在食堂的餐桌之间竖起挡板,同时为企业提供了挡板以及盒饭包装的供应商。

      同样,生产84消毒液和抗菌洗手液的蓝月亮(天津)有限公司正月初二复工生产,正是春节期间,公司原料供应遇到瓶颈,西青开发区管委会、西青区工信局全力协调企业在津南和武清的原材料供应商保障供应。面对员工体检困难,又协调西青医院及各区体检机构进行员工健康证的办理,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随着复工企业的增加,返津人员越来越多,西青开发区计划腾出自有的赛达汇智中心人才公寓5号楼整栋150个房间和赛达世纪公寓、蓝白领公寓的94个房间作为集中观察点,可供返津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观察。与此同时,西青开发区还帮助企业联系周边8家酒店可提供住宿。截至目前,已预订房间数248间,已有130人入住。

      张广娟说,面对复工后的企业防控监管,我们也与区内企业奇安信集团联手推出了申报复工情况APP,减少企业填表格的负担。

      “有短期困难,但也有长期信心!”这个不寻常的开工季,这句话道出了许多企业的心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