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贵州瓮安经济开发区:从源头到副产品实现对磷资源循环高效利用

    来源:贵州瓮安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09:12 点击量:374 字体: 分享:

      4月12日,走进位于黔南自治州瓮安县经济开发区的金正大诺泰尔化学有限公司,一派绿色化、清洁化、循环化的发展景象令人眼前一亮。公司道路两旁的绿植郁郁葱葱,厂房内生产设备有序运转生产,而在不远处的一处装置内,企业生产中所产生的磷石膏正被消纳处理,增加磷资源附加值。

      “这就是公司的两套磷石膏制酸联产水泥装置之一,彻底解决了公司固体废物磷石膏排放的难题。”金正大公司副总经理宋国发介绍。  金正大诺泰尔化学有限公司是金正大集团于2011年投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项目规划总投资约60亿元,打造高标准现代化的中、高端肥料生产基地,是全国最大的硝基复合肥和水溶性肥料单体生产基地。金正大公司自规划建厂就按照循环经济的方式,边建设、边准备、边生产,决心将磷石膏“吃干榨净”。2015年8月和2018年底,金正大公司配套建设30万吨/年磷石膏制酸联产水泥/硅钙钾镁肥综合利用装置通过磷石膏制酸联产水泥技术,将湿法磷酸生产所产生的磷石膏为主要原料,生产硫酸、副产水泥,实现了年消化磷石膏160万吨以上。

      “我们的目标是全力打造国家级磷化工清洁生产示范基地。我们创新探索了一项项技术,实现磷石膏的零排放。”宋国发说。  金正大公司依托集团的技术与人才优势,在消化吸收欧美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成功投产30万吨/年“α-石膏法”磷酸装置、20万吨/年聚磷酸铵装置、10万吨/年磷酸二氢钾装置及60万吨/a磷石膏制酸联产水泥/硅钙钾镁装置等4套核心装置,实现湿法磷酸的高值化利用和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助力新型磷化工产业的绿色发展。

      贵州正磷科技有限公司是金正大诺泰尔化学有限公司的合作企业,主要经营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石膏基自流平砂浆、石膏基现浇墙体材料及其他石膏基制品的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在该公司的一号仓库里,一包包装满着白色粉末的大袋子堆放半个仓库,两个工人正快速往返仓库与货车之间,袋子搬运上车,准备运送往外省。

      “这些都是将磷石膏通过‘α-石膏法’磷酸工艺生产的α半水石膏。经过沸腾烘干后,就是现在所看到的α石膏粉,主要应用在建材领域,在广州浙江等地的市场很受欢迎。今天就运送了4车出去,一车大概35吨左右。”正磷公司工艺员黄贤华介绍。

      畅销市场的背后是企业硬核的技术创新实力。金正大公司从源头到副产品对磷资源循环高效利用,实现磷化工的清洁生产、磷矿的充分利用、磷酸的分级利用,由此形成磷资源循环利用的闭环,保障产前、中、后的清洁化、高效化,从而达到磷矿资源100%利用、100%产品化利用、固体废弃物0排放,真正做到把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进行充分利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