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哈尔滨开发区企业登记“秒批”系统正式上线启用

    来源:哈尔滨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09:40 点击量:324 字体: 分享:

      近日,在哈经开区投资服务中心,哈经开区暨平房区企业登记“秒批”系统正式上线启用,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郑晓辉向刚刚设立的黑龙江省汇俄商贸有限公司颁发营业执照,这是我省非特定园区企业设立首张“秒批”营业执照。受益于新上线的企业登记“秒批”系统,通过与多个政府部门的权威数据进行实时校验、多维度比对,在哈经开区和平房区企业设立审批时限由原有的几小时压缩至几分钟,全程无人工干预。哈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平房区政府副区长王国芝参加上线仪式。

      哈经开区、平房区以“双巩固·双提升”为抓手,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按照“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原则,哈经开区企业登记“秒批”率先在哈经开区投资服务中心进行试点,并计划于6月末在平房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上线,首批推出内资自然人有限责任公司“秒批”。“秒批”的主要亮点体现效率高、范围广、体验好、质量高、有效联动。平房区行政审批中心“秒批”系统上线后,在内资自然人有限责任公司“秒批”基础上,重点突出个体工商户“秒批”,成熟后再下沉至各社区服务中心和惠及更多类型企业。

      全程无人干预自动审批

      依托“一网”即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系统,链接企业名称库、统一地址编码库、实名核实数据库、失信人员名单库四个基础数据库。申请人通过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系统提交公司“秒批”设立申请时,系统首先调用企业名称库进行智能校验,拦截禁限用语,符合条件的,即时通过。其次调用市不动产中心的统一地址库自动导出标准地址,与市场监管局的地址负面清单库进行比对,排除虚假地址。其三调用实名核实数据库,申请人通过手机获取验证码后,上传身份证图片,系统通过动态的人脸识别技术与公安部公民身份数据库联网等方式进行多重验证,识别经办人和法定代表人身份,防止冒用他人身份注册。其四调用失信人员名单库,对存在失信行为的受限制人员,转为人工审批,加强失信联合惩戒。通过“四库”比对、核验后的有限责任公司经过“一网”申报,由系统自动审批,全程无人干预。

      建立数据规范服务清单

      加强版的有限责任公司“秒批”清单延续了个体工商户“秒批”服务清单的亮点,运用大数据技术梳理出全区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高频服务事项;二是建立经营范围标准化表述用语的数据规范,将经营范围申报由原来的手工填报方式改为菜单选择方式,申请人只需勾选即可轻松申报。

      强化质检实现监管不缺位

      在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秒批”系统中,专门新设置了质检功能,对“秒批”通过的有限公司名称、地址、经营范围、许可项目、法定代表人、股东、警示信息等关键性信息进行质量检查。对于质检中发现信息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予以纠正或撤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