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2021年8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48.8%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10:28 点击量:165 字体: 分享: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48.8%。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此前相比,正向指标中,小幅回升的有产品订货、出口订货、现有订货、采购量、进口、自有库存、经营预期,小幅回落的有生产量、就业、研发活动。

      “8月新兴产业EPMI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48.8,低于近年均值1.7个百分点,EPMI于8月旺季初期回落为4年来首次。”中采咨询总经理、首席研究员于颖表示,回落主要受水灾和疫情管控影响,所有指标都体现了供应链部分中断状态。

      于颖介绍,分项指标中,生产量本月回落1.7个百分点成为PMI回落主因,是供应中断受制最大的指标;订单回升0.3个百分点,低于2018—2019年均值近3个百分点,回升受限,但大部分地区生产秩序平稳,需求仍在。采购量、自有库存双双回升,但也远低于往年均值,企业虽为秋周期做准备,但备货行为受阻反弹较弱。用户库存继续回落至44.5中低位,为后期旺季带来相对充足空间。出口指数受制于物流环比仅小幅回升0.1,采购季进口指数环比回升1.8,鉴于国内外疫情的控制存在不确定性,未来进出口的走势仍有待观察。就业指数环比回落0.3,为2103以来新低。研发活动和新品投研虽均小幅回升,但弱于近年均值,企业利润被挤压,支出相对更为谨慎。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陈志认为:“本月新兴产业主要同步指标小幅下滑,但总体预期开始上调。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个产业表现不佳,均低于50%。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月主要先行指标特别是经营预期下降得十分明显,本月由于供应链、疫情的影响使得PMI如上月预期发生了下调,特别是其受到供应链的影响是所有产业最大的,配送指标降到了38.1%,低于四年均值8.3个百分点。”

      陈志表示,8月全球疫情有所反弹,中国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同时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冠疫苗出口国。受此影响,生物产业总体继续向好,主要同步与先行指标均已摆脱淡季影响。本月新能源汽车产品订货、采购量等主要先行指标开始上升,经营预期恢复到五年来同期平均水平。根据商务部数据,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47.8万辆,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新能源汽车销量占生产企业新车销量比重即渗透率达到10%。

      陈志介绍,目前新一轮的供需政策正在酝酿,例如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下乡,重点城市考虑增加号牌指标,预计下个月新能源汽车会如期迎来“金九银十”。随着全国疫情渐趋稳定,预计下个月新兴产业整体的供给潜力将被激发,在市场、政策双轮驱动下,展开新的周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