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动态

    中韩制造业发展的互补与竞争关系研讨会在京举行

    ''

    来源:中国开发区协会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1日 19:25 字体: 分享:
      2007年9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韩国产业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韩制造业发展的互补与竞争关系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韩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尹宇镇等两国工业经济领域的专家到会致辞并演讲。会议分五个单元举行,采取先演讲后点评的形式,对中韩两国的产业竞争力、技术创新、钢铁工业、船舶工业以及中韩经贸关系进行探讨分析。中国开发区协会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李钢副研究员,在《中韩制造业竞争力比较及互动》演讲中指出,中韩两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近25年来均有较大程度的提升。目前中国制造业整体的国际竞争力要高于韩国制造业,但由于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为此在高技术产业领域,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要远低于韩国。对于未来两国在制造业互动模式上的合作,李钢认为,应促进两国企业互相在对方投资,特别是韩国企业来中国进行投资;另一方面要通过产业内的贸易共同提升两国制造业的竞争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对韩国在工业技术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概括,认为韩国成功主要得益于选择并推行了正确的技术创新模式;拥有着力培育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吕所长指出,韩国经验对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启示,特别是在处理好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的关系,规范企业的技术引进行为;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政府在产业技术创新上的促进作用等方面,都对目前提升我国制造业竞争力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与会专家认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中韩两国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促进作用,同时也充分说明中韩两国的制造业互补性强,可以相互促进、合作的机会远大于竞争的压力。


      ——中国开发区协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