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重庆双桥经济开发区:深化工业污染治理 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来源:重庆双桥经济开发区 谭大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09:49 点击量:496 字体: 分享:

      近日,记者从生态环境局获悉:近年来,该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焦经开区工业企业环保难点问题,坚持污染防治末端治理和源头治理两手抓,全力推进工业企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有效促进经开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8月30日,记者在重庆宇海科技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改造项目正在紧张有序的施工当中。一期将2条油性漆涂装线改造为水性漆涂装线;二期将 1 条往复油性漆涂装线改造为 1 条水性自动喷涂涂装生产线。项目总投资505万元。其中:在建项目已投入资金额260万元,拟申请中央、市级资金100万元。预计明年6月全部完工。

      据改造项目负责人介绍:“油性漆生产线改造为水性漆生产线后,底漆(PU漆)、面漆(UV漆)、清漆(UV漆)均不在使用,调整为底漆、面漆均替换为水性漆。一期改造完成后,挥发性有机物源头年减排量为21.176吨;二期改造完成后,挥发性有机物源头年减排量为10.587吨,排放量远低于改造前。”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1条线的改造”并配套1套废气处理系统。

      总投资约2000万元的双钱集团(重庆)轮胎有限公司VOCS治理项目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该治理项目将通过对炼胶高深度废气采用浓缩+焚烧的处理工艺,使VOCS排放浓度下降50%,排放量减少50%。完成改造后,预计炼胶工段非甲烷总烃年减排量约为10.5吨、颗粒物年减排量约2.57吨、硫化氢年减排量约为0.5吨、胶冷工段非甲烷总烃年减排量约为8.2吨、硫化氢年减排量约为0.35、压延压出、硫化、污水处理站在原有基础上减少50%,将大大降低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生态环境效益显著。

      宇海科技和双钱轮胎在环境保护方面作出的努力只是经开区各个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经开区各工业企业和政府用于大气污染治理设施技改的投资总额超过了1.4亿元,其中申请国家、市级资金达1234万元。重汽专用汽车(原改装厂)原材料油性漆改水性漆生产线技术改造、巨腾电子锅炉低氮改造项目及VOCs深度治理、军通汽车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双专汽车VOCs深度治理、经开区重点行业和中小微企业VOCs治理打包项目、燃气锅炉低氮化改造项目等多个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完成了技术升级、环保设施改造,为经开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提供了保障。

      作为以“工业立区”的经开区,如何处理好环境保护和工业发展之间的关系?经开区锚定了“千亿工业 美丽双桥”的发展目标,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坚持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而生态环境局作为主管单位,在工业大气污染防治上可谓下足了功夫。该局制定改造清单,按照清单对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向企业深入宣传绿色发展理念、相关优惠措施;和企业一道研究技改方案;协助企业申请中央、市级、区级治理专项资金;积极协调、解决在技改中遇到的困难,确保服务一项项落实、问题一个个解决、工作一项项推进。

      该局局长李福明说:“工业技改减排是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的有效手段,也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更是地区工业实现长期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下一步,我们全局上下将进一步落实好政策措施,强化精准服务,主动作为,全力推动企业技改步伐;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我们将严格控制“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行业低水平项目的准入;在新建项目环评审批中,把污染治理设施作为重要审查要素,减少企业对环境容量的依赖,为实现‘千亿工业 美丽双桥’的发展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