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临沂开发区:奋楫扬帆勇当先 砥砺奋进谋新篇 全力以赴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来源:临沂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8日 10:22 点击量:561 字体: 分享: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临淄经济开发区抓住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契机,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园区发展赋能,奋力推进“双招双引”模式高水平创新,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改革、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取得了丰硕成果,各项工作在赶超跨越中全面前进。

      一是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完成,各项党建活动扎实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的活力,临淄经开区在全市经开区综合评价中位居前列。

      二是重大项目取得更大发展,2022年度临淄共有65个市重大项目,其中经开区占了24个,特别是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去年李干杰书记实地考察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两次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经开区的工作成绩;舜泰汽车牵头建设的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已经入选省工信厅、科技厅培育名单;依托舜泰汽车、清华协同创新研究院,淄博争取了“双智”城市试点。

      三是对外资的招引利用取得新突破,韩国现代重工年产5000台工业机器人项目落地开工。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挑战。2022年,经开区将锚定“当旗手、做标杆”的目标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以智能装备、大数据、集成电路新材料、新医药“四新”产业为重点突破口,进一步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创新招商机制,狠抓项目落地服务,全面拉开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布局。

      一、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核心,培植全链发展生态

      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下一步临淄经开区发展的核心重点,加快实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攀登计划”,提速打造智造高地、智创高地、测试高地、示范高地“四个高地”,培强舜泰汽车、睿羿科技、众联能创、超威合泰等头部企业,依托山东省智能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山东省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双智城市”试点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做优智能网联测试配套体系,尽快打造商业化示范应用场景,聚力培植智能网联汽车全链发展生态,力争5年内引进培育3—5家上市公司,推动“先发优势”向“绝对优势”进阶,争创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二、聚焦齐民路、凤凰路两个产业聚集带,推动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

      一是齐民路产业聚集带。依托电科北方、现代机器人、齐都药业等龙头企业,大力推进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基地、机器人产业基地、新医药产业基地等专业园区建设,同步推进杨坡路北延改造及沿路水、电、蒸汽、污水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凤凰路产业聚集带。依托凤凰路两侧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及我区现有产业优势,加快推进齐鲁氢能产业基地、鹏达环保炭基材料产业基地、高分子产业基地等园区、项目建设,推动传统产业加速升级。

      三、围绕大数据、新材料、中利光伏三个产业园,加快项目引进和企业培育

      一是大数据产业园。依托爱特云翔北京-淄博直连光纤优势、全省最大的第三方IDC数据中心优势,围绕视频云、智慧城市、视觉智能、文化创意、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开展双招双引,打通“产、学、研、融”生态体系,重点抓好爱特云翔IDC大数据产业园、同方信创生态产业基地、济南中维世纪机器视觉等项目推进。

      二是中利腾晖产业园。在抓好建成项目生产运营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占地268亩、投资15亿元的二期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全省最大的光伏储能产业基地。

      三是新材料产业园。依托齐峰新材,突出核心技术和前瞻技术研发利用,延伸装饰原纸、壁纸、耐磨纸、贴面纸等产业链,进一步完善高档装饰材料产业体系,打造世界最大的特种纸新材料生产基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