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项目建设再提速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放首张分阶段施工许可证

    来源: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17:09 点击量:215 字体: 分享:

      近日,烟台后沙旺国际人才酒店项目在递交审批材料后,当天就领取到分阶段施工许可证。

      “这张‘基坑支护和土地开挖’施工许可证,是我们项目开工建设的‘绿卡’。在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加快了施工进度。对我们而言,时间的节约就是成本的降低。”后沙旺国际人才酒店项目负责人郭昱彤在拿到开发区分阶段施工许可“首证”时高兴地说。

      后沙旺国际人才酒店,是烟台开发区为满足高层次人才接待打造的高端酒店项目。由于酒店项目的特殊性,施工方案需反复调整、短时间内无法定稿,导致无法办理施工许可证,项目迟迟不能开工。

      聆听项目声音,解决项目难题。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了解到项目建设这一“难题”后,主动跟进服务,结合工程建设实际情况,为建设单位量身定制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确保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为项目建设赢得了主动和先机,体现出“开发区速度”。

      “以往,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证之前,需要先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图审查合格证,整个过程通常需要1—2个月的时间,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推动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烟台开发区印发《分阶段办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审批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开发区范围内所有新建房屋建筑工程(不含已开工项目),建设单位在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分阶段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据悉,建设单位申请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分以下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项目建设单位只需提交设计方案预审意见或建设方案已稳定承诺书以及施工图符合规范的承诺书,即可取得“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许可证。

      第二阶段为“主体工程”,建设单位按照原审批方式申办施工许可证。实行施工许可证分阶段办理,让建设单位在获取“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许可证后,即可破土动工,在土方开挖期间同步申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图设计。借助此模式,项目可提前1—2个月启动建设,提高了项目资金利用率。

      创新政策,重在落实。“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有效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任相锋说,下一步,将持续深化“项目为王、效率至上”的服务理念,为重点项目提供更专业、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