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新芽破土 万物复苏 烟台开发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来源:烟台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09:46 点击量:325 字体: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年发展看首季。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吹响项目建设“集结号”,咬住“快”字不放松,以精准思维、精准举措,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大干快上,不断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开续建产业项目91个

      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一个个重大项目顺利落地,为开发区推进高质量发展储备潜能、集聚后劲,助其乘风破浪、逆势前行。

      近千米管廊纵横交错,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机械轰鸣声、焊条与钢材焊接的火花声不断回响,构成一幅热火朝天的“春耕图”。“现场40余台机械、520余名人员,在各自施工区域里全力奋战!”九目化学工程部部长潘玉国告诉记者,九目化学项目计划2022年完成一期工程施工,2025年全部竣工。

      该项目是由烟台九目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的“OLED显示材料及其他功能性材料”项目工程,主要从事OLED光电材料、OPC感光材料及其他功能性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等。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光电有机材料420吨,实现产值20亿元、利税6亿元,对打破国外光电有机材料长期垄断、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突破我国OLED材料快速发展瓶颈具有引领作用。

      一浪高过一浪的项目建设热潮不断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涌动,一个个项目如同一根根坚实的桩基,支撑起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在隽秀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四栋厂房已经拔地而起,现场5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作业。

      “为了保障项目稳步推进,我们采取固定人员模式,每天入场工人按登记本人员数入场施工,并为每名施工人员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工程负责人介绍,四栋厂房目前全部完成主体施工并通过验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等施工前准备工作,计划2022年8月全部竣工,9月完成整体搬迁。

      隽秀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市、区重点项目,将建成涵盖再生医学医疗器械综合运营并兼有CDMO和检验检测功能的高端医疗器械孵化器式产业园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只有在项目建设上快人一拍、胜人一筹,才能赢得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一季度以来,开发区为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奋力实现项目建设“开门红”。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新开产业项目26个,总投资约258亿元;65个续建产业项目全部复工,总投资约867亿元。

      城建项目百花齐放快推进

      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徐徐舒展

      阳春日暖、新芽破土、万物复苏,正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大好时节。

      2022年,开发区共谋划布局了216个城建项目、总投资达1012亿元。其中,一季度集中开复工87个、总投资459亿元,涵盖城市更新、“七网”建设、公益事业、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

      在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航站楼工程项目现场,数台挖掘机、推土机正在有序工作,随处可见塔吊林立、工人穿梭,项目紧张施工,抢抓工期、追赶进度。

      “为了抢抓工期,我们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大劳务用工和施工材料的调运。在临空经济区指挥部的协调下,帮助放行国内中、高风险县市区以外的100余辆运输建筑材料车,并组织招募了600余名市外务工人员。”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航站楼工程项目经理曾捷介绍,目前,机场T2航站楼主体已封顶,屋面钢结构施工已进入攻坚收尾阶段,提前完成了4月份的任务目标。

      烟台机场系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二期扩建工程主要包括新建17.2万平方米T2航站楼、33个近机位、1座机坪塔台及交通中心、地面停车场等,配套建设供电、给排水、消防、通信、航站楼前高架桥等设施。

      目光东移,黄金滨海岸线旁的时光塔正迎着春风,拔节生长。

      “面对疫情,工地对在岗工人实行闭环管理,生活物资集中采购,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对外来人员实行严格的体温检测、核验‘两码一酸’。”中建八局发展建设公司时光塔项目负责人陈慧乾告诉记者。

      常规的住宅工程施工完成一层大概需要一周,但是时光塔施工难度极大,完成一层需要近两个月。“为了加快进度,工人们白天施工,晚上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将第二天所需的各类材料提前进行加工准备。”陈慧乾说。

      “为了保障精密性,施工现场的雕刻机、精密锯都提前进行了后台的深化设计,由专人操作,通过数控加工打造独一无二的施工材料。”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二层主体施工,完成约90%,同步开始三层主体施工,预计2024年完工。

      抢抓“开门红”,力争“全年红”。催人奋进的春天里,从同心抗疫的战线到塔吊林立的工地,开发区拿出100%的精气神,向目标、向未来勇毅前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