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南通开发区: 主动作为 全身心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南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09:09 点击量:335 字体: 分享:

      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全市第一;实现规模工业产值415亿元,增长25.3%,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2个百分点,列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3.52亿美元,增长162%;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7.7亿元,增长10.1%,工业投资占比42.6%,较去年末提升17个百分点……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各地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南通开发区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成效明显。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但面对压力测试,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南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保德林说。

      开展云招商,引资不掉线

      4月6日,创业板上市企业华安鑫创控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总投资20亿元的车载液晶显示模组及智能座舱显示系统智能制造项目正式落户南通开发区。

      “这一招商成果的取得殊为不易,前期项目洽谈我们‘有来有往’,结果到3月中下旬疫情日趋严峻,当时正是签约最关键时刻,合同条款、履约内容等关键问题都需要尽快敲定。”南通开发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项目不等人,为此开发区立刻开展“云洽谈”,经过多轮线上交流,最终项目落地。

      华安鑫创是国内领先的汽车智能座舱电子综合服务商。此次落户南通开发区的项目可年产1000万片液晶模组、300万套车载显示系统、100万套汽车智能座舱系统、50万套智能驾驶系统及200万件其他汽车电子产品。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50亿元,税收超2亿元。

      这一项目的顺利落地也成为疫情之下,南通开发区坚持线上招商,确保重大项目招引不掉线的生动缩影。

      周一视频连线生物芯片项目,周二与大型央企洽谈医药项目,周三与年产值360亿元的上市公司洽谈固投8亿元光通讯项目、与上市公司视频洽谈新能源项目,周四与生物医药巨头洽谈医药项目,周五与高端生物医药平台公司洽谈一揽子项目合作……受疫情影响,外出招商引资计划被迫延期,南通开发区各招商单元及时调整思路,摸排在手重点项目,高频开展“云招商”。

      总投资30亿元的劲胜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汉晟智能制造项目、投资3亿美金的太普新能源电池模组项目……一个个符合南通开发区“3+1”主导产业方向的项目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开发区今年新签约34个项目,总投资320.2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0个,总投资143.2亿元。其中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14个,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9个。

      在做好“云招商”的同时,南通开发区还注重总结,于4月19日、20日举办招商引资“砺剑班”,增进招商队伍沟通交流,深入探讨“3+1”主导产业的招引路径、方法,进一步厚植开发区经济发展优势。

      同时,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利用此次培训,对有思考、有担当、有办法,懂产业、懂经济,会招商、会服务的招商人员加强关注和培养。

      急企业所急,服务全方位

      “企业生产经营并没有因为疫情管控受多大影响,多亏开发区提供的贴心服务。”4月21日,感受着企业生产的火热现场,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庞小琳非常高兴。

      星辰材料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国资委全资控股的央企。2008年,根据全市化工企业“退城进园”的部署,搬迁至南通开发区。

      “企业生产,最重要的是原料进来、成品出去,交通是关键因素。”庞小琳介绍说,疫情管控对交通影响较大,在和开发区对接后,他们得知,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的基础上,开发区针对高速卡口管理、车辆全程押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产等重点问题,已经专题研究解决:在高速卡口,抽调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150名,全程参与车辆押运,加强对重点企业货运保障,确保企业生产需求。

      此外,开发区还从区应急管理局和区行审局抽调28名工作人员,组成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专班。自4月7日开始至今,他们奔赴各企业,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细查防疫措施落实,摸排安全生产隐患,宣传惠企服务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累计现场走访各类企业168家,协调解决核酸登门检测、物资车辆运输、后勤保供等各类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120多个。

      除此之外,企业还有哪些困难和需求?这是开发区始终牵挂的问题。区行审局派出6人小组,进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统筹协调疫情期间企业诉求问题,分解工作逐一跟踪落实;各大厅驻守人员,对照3月25日区政务办出台的“南通开发区政务服务网上办事渠道指南”,紧守12个大类热线电话和办事网站,全天候受理企业和群众的咨询问题和审批办件,确保疫情期间办事需求接得到、办得好,保证接热线处“换人不下线”,全力以赴做好涉企服务的“总客服”“店小二”。

      疫情管控期间,建筑材料、工人生活物资不能顺利进场,严重影响区内部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区住建局安排监管人员深入建筑工地,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项目建设。

      4月8日,由于小海十二期安置房建设工地位于管控区范围内,项目人员无法外出采购,450多人所需的肉、菜、副食品告急。区住建局得知企业困难后,专门安排监管人员去菜市场代为采购,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也确保重点项目按序时推进。

      关注大民生,细节暖人心

      解决民生问题,是发展经济的重要保证,也是经济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城市“静下来”,更需要关注大民生,用各种精细化操作保障民生,确保发展再上新台阶的根本动力。

      外卖,已成为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别是疫情管控期间,外卖配送成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的重要渠道。美团外卖开发区站点负责人宫鹏飞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蔬菜、生活用品的送单量大幅提升。

      但居民在享受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对外卖行业潜在的安全风险心生忧虑。有些居民认为:外卖骑手虽然提供了便利,但每天接触的人也多,会不会成为疫情的传播者?

      “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外卖站点监管服务,将其作为‘江海战役党旗扬’和市场监管系统‘攻坚有我、重任在监’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实地调研,致力于严格做好外卖站点防疫监管,守护居民生活物资保供‘最后一公里’。”南通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瑞涛介绍说。

      前阶段,开发区疫情防控措施动态升级调整,居民果蔬、食品、药品等基本生活需要离不开外卖骑手的贡献。市监部门在严格落实上级管控要求、从严审核相关资质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外卖骑手出入通行事宜,从速发放《外卖骑手疫情防控出入通行证明》142张,筑牢稳定、安全、高效的生活必需品输送链条。“管控措施升级期间,幸亏有这个通行证,否则出不了小区门。”美团外卖骑手李嘉庆说。

      “接下来,我们在做好外卖站点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的同时,还将着手成立外卖骑手党支部,打造‘骑手驿站’等工作载体。”王瑞涛介绍说,“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释放外卖运力,将‘骑手’打造成‘旗手’,让外卖配送服务为社会运行的‘毛细血管’注入血液,促使疫情之下全区民生需求得到最大保障。”

      此外,各街道社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关注民生,解决居民实际问题。

      “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命。”20日,家住南通开发区竹行街道竹韵花园的74周岁居民陈建和在女儿陈燕陪同下,给社区送来一面锦旗。

      陈建和患有心脏病多年,八年前在心脏冠状动脉里安装了3个支架。10日那天,他突感胸口闷痛、浑身出汗。家人拨打“120”得到的答复是目前无法派车前往,最好能自驾。但恰逢疫情形势严峻,小区封闭式管理,私家车早已封闭在小区内,各个路段均设有卡口。

      陈建和突然想起手机上保存的社区第一网格网格长包颖杰的手机号码,家人立刻向他求助。接到电话的包颖杰第一时间赶来,并在路上向社区党委书记袁辉汇报。他们赶到陈老伯家,果断搀扶起老人用私家车以最快的速度前往南通瑞慈医院进行急救。

      一路上经过3个疫情防控点位,为不耽误救治时间,包颖杰每到一个卡口主动出示工作证件并说明缘由,12公里的路程10分钟就到了。来到医院急救室,两人又一路小跑忙前忙后,挂号、缴费、核酸、诊断……因送医及时,老人病情在经过治疗后立马稳定下来。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治疗,陈建和康复出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