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东营经开区:筑牢高质量发展“顶梁柱” 为山东发展新蓝图添彩

    来源: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1:04 点击量:300 字体: 分享: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启了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擂响了“走在前、开新局”的铿锵战鼓。大会闭幕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迅速掀起传达学习贯彻热潮,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深刻理解把握“走在前、开新局”的战略引领和实践要求,要深刻理解把握省委提出的发展思路、策略方法和主攻方向,要深刻理解把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部署要求,勇担使命、开拓进取,努力在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党代会报告从十二个方面提出各领域重点工作和重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赋予我们‘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十二个方面工作既是‘走在前、开新局’的重点任务,也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内容涉及多重目标、多重路径,明确了新的发展要求和创新性举措,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深学省党代会精神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主任牛效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01 科技引领

      厚植科技创新底色

      发力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将“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摆在了首位,并提出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以一流平台汇集创新要素,凝聚战略科技力量。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实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先后引进培育了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北航东营研究院、海科创新研究院、山东大学天元数字产业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突破了纳米级氧化锆、蜂窝陶瓷载体、铈锆固溶体、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高铁车轮、高性能航空导线、高端聚酰亚胺薄膜等20余项“卡脖子”技术并实现产业化,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开发区在现有202家市级研发平台、77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高端平台招引力度,强化培育引导,形成“国家级平台为引领、省级平台为骨干、市级平台为支撑”的良性格局。

      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开发区将继续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金融链“四链”深度融合,全力推动创新成果在地转化,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全面构建发展新优势。

      02 迭代更新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落实“三个坚决”,壮大“十强产业”,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21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83%,数字经济总量达到96亿元。“从2017年开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目前已经到了‘五年取得突破’的重要节点,也到了聚力攻坚突破的关键时期,这几年,我们深切体会到,新旧动能迭代的过程就是经济发展的过程,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部部长周红芹深有感触地说。

      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切实抓好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培育,全面统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努力推动优势产业向集群化发展、新兴产业向规模化提升、未来产业向高端化迈进,构筑高效生态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未来五年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塑成优势”贡献力量。

      03 向海图强

      构建陆海联动、集聚发展的

      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坚持陆海统筹、奋力向海图强,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抢占海洋产业发展制高点,打造全国海洋经济引领区。

      “作为黄河三角洲第一家国家级开发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良好的港口、腹地、交通以及产业基础优势,发展海洋经济,我们有实力更有信心。”东营市广利临港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磊介绍道。

      开工的号令乘风响彻黄河之畔,风电产业迎“风”而上。前不久,山东海上风电、海上光伏暨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广利临港产业园举行,12个海上风电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达188亿元。

      近年来,山东港口积极对标世界先进港口,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已跻身全球最强港口集群。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海洋强省、海洋强市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继续坚持内部改革与一体化改革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进一步强化港口的核心带动作用,加快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打造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构建陆海联动、集聚发展的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为强省建设提供更强蓝色动力。

      蓝图催人奋进

      实干铸就未来

      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十二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是一个有机统一体,必须统筹兼顾、一体推进。未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坚决扛起“走在前、开新局”光荣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行的拼劲、干劲,切实把省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领域与各项工作当中,力争在新征程上书写山东新作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