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连云港经开区:健全体系 强化服务 扎实推进农民创业就业工作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1:33 点击量:344 字体: 分享:

      连云港开发区人社局围绕统筹城乡就业、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工作目标,坚持把村级人社平台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立足实际,有效整合资源,按照建立制度、统一标准、突破难点的工作思路,搭建了覆盖全区所有行政村的基层人社平台,为农民创业就业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平台支撑。

      一、抓宣传教育,引导农民树立正确就业观念

      以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为契机,组织基层人社平台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等形式,了解农民所思、所盼、所急,帮助他们认识当前形势和所遇到的困难,调查了解农民的就业意愿、技能状况,并建立基础台账。通过网络、展板等方式,大力宣传开展转移就业、创业致富的重要意义、政策法规和基本途径,帮助农民树立走出去致富、艰苦创业致富、诚实劳动致富的正确就业观念。

      二、抓技能培训,提高农民转移就业能力

      按照“市场引导培训,培训促进就业”的原则,整合资源,加强培训,提高农民转移就业能力。通过整合培训资源,建立培训网络,区内8家培训机构就近设立培训点,农民不出家门既可学到创业理念、创业技巧,也可学到焊工、电工等实用技能,增强就业创业本领。培训工作坚持以区内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打好定向培训牌,有针对性的开展对农民培训,实现培训与就业快速对接。

      三、抓就地转移,提高农民转移就业成效

      立足区内企业用工需求,坚持农民就地转移为主,既保证满足企业用工,又保证农民实现就业的工作思路,一方面,组织人员深入企业采集用工信息,及时通过经开区人力资源网站、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展架海报等向农民发布。另一方面,组织企业开展送岗位进街道活动,鼓励农民积极与企业洽谈。还积极开展对农民的职业指导工作,帮助农民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今年以来,开发区已开展28期系列招聘活动,组织35余家次企业到农民家门口招聘。

      四、抓创业扶持,营造农民创业氛围

      挖掘农民创业潜能,鼓励其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做创业先锋。采取专门培训、帮助选项、提供信息、争取资金、协调贷款等多种方式,扶持培养一批积极创办企业的“小老板”和安置农民转移就业的创业致富带头人,鼓励农民走自主创业之路。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紧紧抓住推进村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的有利契机,以服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提升职业技能为重点,以健全四项服务制度为核心,通过健全公共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村级平台失业登记、就业登记、职业培训、农民转移就业、创业服务、就业援助、农民工维权服务等与农民就业创业密切相关的工作职能,加强基础管理,不断完善平台基础条件和设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村级平台在促进农民就业创业中的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