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淄博综合保税区“综合保税区+国际陆港”打造对外开放新航标 开放矩阵联动 区港优势叠加

    来源:淄博综合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4:53 点击量:334 字体: 分享:

       出口到美国阿拉斯加13000吨重晶石、工业盐,顺利完成货物集港、装船;7月初,将从苏丹进口到青岛大港码头一条20000吨花生粕的散货船,内陆港公司代理货量6000吨;山东集金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出口挖掘机等设备到美国等地,预计今年出口额2亿元、约700-800个大柜……鲁中国际陆港暨淄博内陆港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揭牌一个月来,已然成为我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崭新起点。

       高质量建设、发展鲁中国际陆港是市委、市政府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以平台载体赋能高水平开放,以生态思维扩大高水平开放,以全球视野推动高水平开放,鲁中国际陆港作为我市对外开放新平台矩阵上重要一极,可以吸引全维度要素在淄博交汇融通,把资源整合起来,把优势集成起来,以“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高能级开放平台为依托,着力构建多点联动的开放平台矩阵,串点成线,自贸区、综保区、开发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各类政策优势叠加,大幅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度和城市开放张驰度,更好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城市开放度和经济外向度。

        “高标准规划鲁中国际陆港是高质量建设、发展鲁中国际陆港的前提。作为鲁中国际陆港核心区,淄博综保区按照‘一核四点’功能布局,紧抓‘国际物流通道’这一关键要素,完善公铁、铁海、陆空、空铁联运体系,聚力打造铁路港、空港、公路港、水港四大物流枢纽,积极拓宽‘北上、南下、东扩、西进’开放大通道,以叠加优势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互联互通的经贸合作朋友圈不断放大。”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淄博综合保税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刘大力说,目前,淄博综保区已达成直接链接省内外“枢纽级”港口,实现“完全港口功能”。同时,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区间合作模式,创新不解编作业、直达对方城市的对开铁路运输方式,开通全省首列“淄博-莫斯科”冷链集装箱班列,实现了线路优化调整、货运效率提高和运输成本降低,形成淄博差异化竞争优势。1-5月,综保区实现一线进出口值33.46亿元,达到去年全年的109.38%,同比增长近80倍。

      在全省开通欧亚班列的十个地市中,淄博是唯一具有综合保税区、铁路专用线、海关监管场站、成规模仓储设施等硬件设施的功能板块,通过抢抓“齐鲁号”欧亚班列机遇,为“齐鲁号”淄博欧亚班列进出口货物提供保税物流、简单加工等服务,形成了进出口关联企业集聚效应。1—5月份,“齐鲁号”欧亚班列累计发运29列、共计1423车,班列北上俄罗斯、西至西亚欧洲腹地、南达东南亚地区,形成以中欧班列为通道的四通八达的国际黄金通道。

      厚植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亦不可或缺。让各类企业鼓足信心的,不仅是淄博综保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机遇,更有在优化外贸结构、精准“引进来”、帮扶“走出去”等方面提高服务企业水平的务实行动。6月15日开园的齐鲁预制食品科创产业园一期,山东如康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山东尖选食品有限公司、山东中汇通合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预制食品加工企业已签约入驻,项目整体建成后将形成12万吨冷藏能力和22万吨食品加工能力,打造全省最大预制食品研发、加工和冷链仓储物流基地,成为“鲁味”预制食品的策源地和新标杆。

      为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淄博综保区组织海关、货运代理公司、报关报检行、快递物流、铁路等部门开设“一站式”服务平台,区内企业通关效率提升2.5倍以上。同时,围绕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五大中心”建设,聘请专业第三方高起点、高标准科学规划综合保税区功能分区,开放型产业加工中心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建成投入使用,商务综合服务中心、研发展示中心、检测维修中心等6大基础建设项目共计128万平方米正在加紧建设。

      实现“走在前、开新局”,创新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在用足用好对外开放新平台矩阵上,以更大力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淄博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站在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潮尖浪头,聚力构建一个加速崛起、走在前列的开放式未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