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中国智能制造国际论坛在西安开发区举行

    来源:西安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1:27 点击量:770 字体: 分享:

      2018年11月9日,备受瞩目的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中国智能制造国际论坛在西安经开区隆重举行。

      论坛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经开区管委会承办,赛伯乐投资集团协办,围绕“制造技术、产业、资本的协同创新与发展”主题,旨在掀起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热潮,促进产业合作运营,走出一条硬科技支撑西安、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的创新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多位来自全球智能制造领域顶级机构的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与现场近200名参会者从协同共享、应用、人才培养、资本对接等各个角度,详实解读“智能制造”的深刻内涵。

      共同探讨并分享行业热点话题与前沿思维,为西安硬科技的发展路径提供全新视角。

      聚焦智能制造

      赋能产业升级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等功能的先进制造过程、系统与模式的总称。

      当前,世界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主流。

      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制造业内核是基于智能制造的生产和运行,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围绕着智能制造展开新一轮竞争,重构生产模式变革和组织方式,重塑全球经济发展新格局。

      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当下,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未来五年重点中,智能制造成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西安智能制造领域发展已经取得突出成效,行业体系已初步形成。智能制造领域的不断优化及有效贯通,将汇聚形成推动西安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中国智能制造国际论坛”活动的举办,将增加全社会、尤其是工业领域本土企业对智能制造的全新认知,加强国际与区域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交流,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全球智能制造资源互联互通,推动智能制造产业规模化发展,提升西安乃至全国智能制造的国际影响力。

      行业专家大咖云集

      共话智能未来

      开幕式上,西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苏俊良为本次论坛做开场主持。

      苏俊良表示,创新助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西安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再次聚焦了世界的目光,迎来了科技创新的新机遇,经开区作为西安工业经济主战场,被赋予打造陕西先进制造业排头兵、引领建设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的历史使命,此次举办以制造技术、产业资本的协同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智能制造国际论坛活动,就是要掀起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新热潮,助力硬科技支撑西安、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的创新之路。行稳致远,助推大西安硬科技之都建设扬帆远航。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振虎代表西安市委、市政府为大会致辞,向来自全球的嘉宾及参会人员介绍了大西安的发展优势及相关成果,欢迎大家为大西安发展建言献策,鼓励企业积极创新,共同努力,建设大西安。此外,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王阳也发表了讲话。

      随后,Gesamtschau协会创始人Alexander Markowetz,霍尼韦尔科技事业部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罗文中,韩国LG集团B2B整体解决方案部长金范珍,德国XU数字企业大学首席执行官Martin Lockstrom,默克尔首席科技顾问、Early Bird创始人Andreas Winiarski等来自中、美、德、韩等多家在全球智能制造领域顶级机构的企业代表、知名专家、投资人分享各自在相关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从各个角度围绕“智能制造”的相关话题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加速智能制造布局

      经开区助力“硬科技之都”

      作为西安工业经济主战场,西安经开区不仅被赋予打造陕西先进制造业排头兵、引领建设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的历史使命,同时也承担着助推大西安不断实现新突破、新发展的重担。

      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当下,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蓬勃兴起,经开区抓住机遇,积极布局新兴产业,构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深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经开区正在形成以轨道交通装备和汽车制造领域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并在电力装备和专用通用装备等领域呈现出较快的发展态势,关键基础零部件及通用部件等领域也有所突破。

      截至2017年,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共有8家,汽车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共有21家,电力装备和专用通用装备,均初步形成了重点企业支撑带动、中小企业聚集发展的产业集群。

      中车集团、阿尔斯通、西门子信号、博世力士乐、日立永济、ABB等不同工业领域的国内外优秀企业先后落户并布局经开,为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本次中国智能制造国际论坛的召开,正是经开区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一次深入探索。

      作为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的分论坛之一,本次论坛不仅为经开区的智能制造领域发展提供了思想碰撞与成果交流的平台,更通过与国际顶尖机构、企业的对接,为西安硬科技的整体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与经验,必将对大西安的硬科技创新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