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天津市首个成规模的M0新型产业用地项目怎么建?——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涛

    来源:新华财经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14:36 点击量:270 字体: 分享:

      近期,天津市首个成规模的M0新型产业用地项目--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动,成为天津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的一项重要探索。这个创新型园区将如何建设?目前进展如何?预期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记者专访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李涛。

      创新用地模式 破解发展难题

      问:M0新型产业用地是什么?

      答:M0新型产业用地是城市用地分类的工业用地(M类)中,区别于M1普通工业用地的概念,是指融合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无污染生产等新型产业功能以及相关配套服务的用地,是完善产业用地政策、创新用地模式的一大探索。

      国家和天津市对于新型产业用地的探索已有部署。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要求前提下,调整完善产业用地政策,创新使用方式,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2022年7月,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推进产业用地高质量规划利用管理规定》,提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引育,支持新型产业用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问:为什么要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启动建设M0新型产业用地项目?

      答:此次启动的M0新型产业用地项目,是天津经开区谋划已久的一件大事。过去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是“筑巢引凤”,盖了很多商业办公楼,引进了一批初创企业。随着这些企业成长壮大,原有的办公空间已经难以满足其发展需求,但还没达到规模化生产的阶段,因此急需新的用地模式探索。我们在征求了大量企业家的意见后,决定采用M0新型产业用地解决上述问题。

      问:该项目的主要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答:M0新型产业用地具有三重优势:一是成本更低,地价为周边同类厂房的三分之一,充分支撑科技型企业发展;二是高配套比例,地块内配套管理用房、小型商业等生活服务设施及其他配套辅助用房的建筑面积比例可达30%,充分实现产、城融合互补;三是分割灵活,地块项目用房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可按照幢、层、间进行房产分割登记、销售、转让,允许有条件地转让给符合新型产业用地类型项目。

      构建产业生态 服务协同创新

      问:这一新型产业用地项目怎么建?目前进展如何?

      答:该项目由政府平台公司北塘湾(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管理。项目位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核心地段,总占地面积25.1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占地面积17.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1.2万平方米。整个产业园将按照三分之一市场化租赁、三分之一定制长租、三分之一企业自建的开发建设模式,预计2024年上半年完成产业用房建设,目前意向签约入住率已达40%。

      问:该项目对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发展将带来哪些帮助?

      答:此次M0新型产业用地项目所在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承担着以科技创新引领区域发展的重任。因此,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主要特点和功能就是推动科技创新。

      产业园将围绕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大健康和科技服务业的“3+1”产业布局,重点面向研发、中试、检测、医疗器械等生物医药产业以及工业机器人、智能设备研发制造等智能制造产业,做好科技服务类项目引进,打造高原创性、高成长性、高产出的自主创新示范高地。

      按照产业项目生产需求,厂房单层面积有1500、3000、4000平方米等多种类型,层高也可有5米、6米、8米等多种形态,首层载重为1吨(局部可达2吨),标准层为600-800公斤,兼顾生产和研发,尽可能满足多类产业发展需要;企业既可整租也可分租,亦可“横、纵”灵活分割,多层联动,定制建设及装修,满足多种生产场景需要。

      同时,产业生态也要逐步完善。在产业园内部构建5分钟消费圈内,提供餐饮、咖啡厅、健身房、室外运动场、高端酒店、公园、社群服务等生活配套以及会务、政务、科技金融、公共平台等办公服务;在产业园周边构建20分钟生活圈内,配备人才公寓、商品房、商业综合体、大型医院、文体中心以及完善的教育资源等人才所需的各类生活服务。

      创新发展理念 推动产业升级

      问:下一步,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有何打算?

      答:目前,项目规划已经全部完成,正处于前期建设阶段,但招商引资工作已经同步开展。招商目标不仅包括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原有企业,还有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科技型企业。天津经开区与北塘湾(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到国内各先进地区路演,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引入一流设计、建设团队,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

      问: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建成后预计达到什么效果?

      答:产业园致力于以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及科技服务为主导产业,融合研发、中试、检测、无污染生产等新型产业功能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满足创新主体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研发、小试、中试全链条的孵化转化,实现科技园打造京津冀创新成果转化新高地的远景目标。

      问:此次新型产业用地项目的实施对于其他地区有何启示和借鉴意义?

      答:当前,科创园区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产业用地不足的问题,M0新型产业用地项目的探索对于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一是直接与处于爆发增长前期、具备关键核心技术和优质产业资本支持的科技领军企业对接,推动以地产开发为主的土地财政,向以产业引育为主的可持续财政转型;二是推动园区从原有的以总部型、研发型科技企业聚集为重点向具备产、学、研、用、金、服一体化服务的园区转型;三是推动园区从引进孵化早期初创型项目为主,向培育本土具有核心技术、成长属性高、发展潜力大的领军企业转型,积极与科技型领军企业携手成长,切实解决企业从种子期、成长期向高速增长期迈进的成果转化需求,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示范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