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锡山经开区:建设数字智慧园区 为助力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来源: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10:15 点击量:222 字体: 分享: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正在加速塑造全球创新版图和全球经济结构。截止2022年底,江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达10.6%,规模位居全国前列。随着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数据已经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提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而数据要素是当下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据国家工信安全中心测算数据,2021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同比增长近50%,达到815亿元,“十四五”末,这一数值将突破1749亿元,“十四五”期间CAGR超20%。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加快推进数据流通交易、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数字智慧园区、助力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一是打破“数据孤岛”,推进数据要素的高效共享。围绕市“465”产业体系,锚定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三特四新”产业方向,搭建数据要素智慧运维平台,描绘“园区产业生态地图”,制定产业链条布局图谱、资本活跃热力图谱、载体平台分布图谱“三图谱”。针对园区内重点行业梳理标识企业和创新资源,推动园区企业等市场化主体参与数据要素交换,拓展“智能+”在企业级、行业级和制造生态级别的逐层渗透和应有,做强“智能+”赋能制造,构建共生共赢的生态体系。以服务园区企业打品牌、造营销、拓业务为主要目标,扩大企业服务的类别和内容,探索开展共享仓库、物流、人资、设备等数据资源的共享服务。

      二是驱动“数据资源”,优化数据要素的配置效率。以场景驱动引导公共数据资源的社会化开发利用,提前介入宛山湖生态科技城、专业园区等项目建设,逐步构建“数字孪生智慧园区”。借鉴上海品牌园区经验,以5G网络规划为核心,推动IPv6规模部署和试点示范,以构建“园区大脑”为核心,实施智能电网、智能停车、智能充电桩、智能门禁等生活服务,招商线索、租赁合同等招商服务,项目与楼宇管理、客户管理等资产管理,视频监控、消防监测等安全管理,提升面向企业“一网通办”服务水平。推动企业大数据融合,提高在卫生防疫、应急管理、消防救灾、舆情管控等方面的快速响应能力,构建安全高效的数字化智能化基础设施网络。

      三是搭建“交易平台”,提升数据要素的流通水平。推进数字经济时代的数据资产化,充分激活企业的数据要素价值。运用锡数交的金融服务(大数据金融服务、财报智评)、普惠征信(企业白名单、和信分)、风险防控、江苏省发债企业大数据评分服务等功能,规范数据产权登记,确定数据权属,确保数据来源、质量等可靠,协助实现数据交易定价,规范数据交易市场。搭建串联数据供需双方及专业服务机构的综合性数据交易平台,融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打造网上虚拟园区,实现企业产品营销的场景化、园区招商的可视化、产业发展的动态化,不断提高集群显示度,建设高经济密度的“产业新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