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吴中经开区:走出“创意驱动、融合发展”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江苏省开发区协会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0:53 点击量:244 字体: 分享:

      近年来,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吴中经开区大力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以工艺美术、文化装备制造、数字文化等领域为重点,科学引导产业集聚,全力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逐渐走出了一条“创意驱动、融合发展”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辖区各板块依托自身独具特色的地域优势,打造形成了各自鲜明的文化产业结构,构建起了吴中经开区文化产业新格局。

      甪直镇水乡古镇、国际慢城“双轮驱动”——甪直古镇位于吴中经开区,与古城苏州同龄,具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名胜古迹众多,人文景观棋布。近年来,甪直镇秉持古镇保护与开发并举原则,围绕“加强古镇保护,完善配套设施,提升业态产品,促进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立足古镇街区实际,推动健康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保护开发两相宜,环境效益双提升”,力求在保护古镇的同时,不断打造街区新亮点。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盘活古镇12.78万平方米载体资源,与同程旅游深度合作,导入精品民宿、文化创意、主题会馆、风味餐饮、轻吧茶馆等业态。

      郭巷街道发展“尹山湖朋友圈”文化产业——近年来,郭巷街道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在中华文明传承的土壤上根植文化自信。以尹山湖为核心,充分做好“文居+文商+文旅”新文章,加速培育美术馆、大剧院、“尹山湖朋友圈”文化产业,十年磨一剑,尹山湖美术馆成为苏州举办国家级展览的重要承载地;大隐隐于市,本色美术馆成为苏州最具人气与烟火气的打卡地之一;环尹山湖步道,成为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越溪街道打造乡村旅游文化创意业态——近年来,越溪街道依托自身地域与自然资源优势,逐步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道路。依托旺山5A级风景名胜区和最美山村品牌,按照生态优先的原则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保持现状原汁原味风貌基础上进行生态涵养,集约利用水系、土地、绿地,积极推进旺山文旅风情小镇建设,放大“大旺”IP效应,重点打造王森巧克力中心、旺山遇见卢浮宫等多种创意业态。联合情调苏州打造大旺咖啡馆,推动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打造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长桥街道打造数字动漫特色文化创意产业走廊——长桥街道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京杭大运河、宝带桥、五龙桥等物质文化遗产和“商圣范蠡”“范成大”等文脉,依托优质资源,已自然集聚形成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近年来,在精心规划和引育下,逐步形成了以长桥动漫产业集聚基地为依托的文化创意产业走廊,现有飞马良子、舞之动漫等多家原创动漫影视公司,市级重点文化项目、苏州市唯一的原创动漫电影《老鹰捉小鸡》在全国公映。此外,蠡墅文化街区项目正在整体规划中。

      城南街道集聚非遗传统文化特色——城南街道重点建设苏豪文化科技创意园,集聚了苏扇、缂丝等一批文化产业,充分体现地区非遗传统文化特色。同时,城南街道重点打造了宝带桥-澹台湖国家文化公园,在强化宝带桥本体保护修缮的同时,坚持系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推进宝带桥、澹台湖片区整体保护开发利用,开展国家文化公园标识形象系统导入。依托吴文化博物馆、江南方志馆等文旅特色资源,将片区打造成为苏州大运河核心景区、滨水城市客厅、生态涵养典范。

      太湖街道推动现代城市文体旅融合产业发展——太湖街道紧抓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机遇,打造电竞产业基地,打造经开区首个专业级电子竞技场馆——苏州湾电竞馆。快手电竞总部大楼和太湖新城快手电竞馆及相关配套也将相继交付启用,开创苏州“电竞+泛娱乐”的全新电竞业态模式。首创苏州室内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沉浸式文化特色美食街区——姑苏二十四集,将苏州街头巷尾的美食与传统手工艺跨越时空重新编排与演绎,形成多种业态互相交融的格局。举办苏州湾马拉松、国际竞走多日赛等一系列规格较高的国际级及全国性赛事,积极推动现代城市文体旅融合产业发展。

      横泾街道打造农文旅融合项目样板——随着乡村旅游的持续升温,横泾街道的稻米产业及其文化在确保“端牢饭碗”的同时,携手同程旅行打造农文旅融合项目样板——林渡暖村,这也是吴中经开区第一个系统开发、农文旅融合的项目。“林渡暖村”以自然美育教育、文创设计、乡野度假为产品核心,借力行业龙头资源、资金和管理经验,重点引进和培育涵盖自然教育、生活美学、亲子艺术文化的产品体系,瞄准“一站式乡野度假目的地”的定位,借助“互联网+”,利用文旅+社群新场景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