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常州高新区:向“有限”资源要“无限”发展

    来源:常州发布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1日 14:01 点击量:1622 字体: 分享:

      迈入新时代,发展已由求量求速向求质求效转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作为常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近年来,常州高新区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创新转型上主动进行深刻变革,将发展的重心转移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优化、拼绿色发展上,坚定走素质提升和内涵发展之路,争当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先锋”。

      “数字号脉”

      精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1.8万亩

      经过30多年的开发建设,常州高新区的土地开发强度已超过40%,新增建设用地不足的情况日益突出。如何突破资源短缺的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北区委书记、常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周庆表示,常州高新区不能走透支资源的粗放式发展道路,必须坚持“高”“新”定位,坚持“亩产论英雄”,探索多元化土地利用路径,向“有限”资源要“无限”发展。

      位于薛家镇的威乐智能水泵及水泵系统项目,原是查特深冷工程系统(常州)有限公司搬迁后的闲置老厂房。2020年由政府回收,并引进威乐智能水泵项目,成为了国际龙头企业的常州基地,实现“当年回收、当年引进”。

      在西夏墅工业园,永庆车辆配件有限公司新投资4亿元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底盘系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没有新增一寸用地,其51.8亩的用地面积是某印染企业腾退后在政府的盘活下,置换而来。永庆车辆今年预计销售额可实现35%的高速增长。

      常州高新区坚持集约高效发展理念,以“数字号脉”精准整合土地资源,充分激活闲置土地资源。从2017年起,常州高新区在常州率先启动工业企业用地普查工作,采集涉及经发、国土、规划等24个部门的106项专业数据,并相继建立工业企业普查系统、评价系统、数据核对系统和手机APP平台的“三系统一平台”,实现了普查数据的在线采集和管理。

      常州高新区按照亩均产出、环保贡献率和科技贡献率等指标,对工业企业和项目进行亩均效益量化打分,将企业分成ABCD四类。对于A类、B类企业将进行扶持引导,提升亩均产出、增加效益;对于C类、D类企业,通过“腾笼换鸟”引进优质企业,实现“零地”招商,在缓解用地瓶颈制约的同时,有力提升整个区域亩均产出。

      “唤醒土地存量,培育产业增量。”常州高新区(新北区)经发局局长童广武说,“力争到2025年,高新区提质增效低效工业用地总量达15000亩以上,其中重点增效地块5000亩以上,实现工业用地亩均税收翻番。”

      自开展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工作五年来,常州高新区累计完成提质增效工业企业用地18319.2亩,工业用地企业亩均税收年均增长10%以上。在2023年全市表彰的20强工业亩均效益企业中,常州高新区有11家企业榜上有名,数量名列各辖市区之首。一批集约高效的“小巨人”企业加速崛起:占地32亩的聚和材料,年产值超50亿元;用地73亩的森萨塔科技(常州)有限公司亩均税收超600万元。

      “四个一万亩”

      升级工业载体繁华产业生态

      发展向高而行,向新而进,对资金、技术、信息、人才具有强大吸引力的产业载体是基础、是生态。

      2023年,常州高新区出台《推进产业载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区、镇(街道)两级联动,科学谋划、高质量建设“四个一万亩”产业空间:在滨开区打造万亩产业园区,进一步满足重大项目招引建设需求;在龙江路西侧规划万亩产业空间,建设一批高品质、高标准定制厂房;坚持低效工业用地连片盘活,“一板块一片区”划定重点增效区域,“十四五”期末,提质增效工业用地超万亩,亩均税收实现翻番;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力争“十四五”末完成万亩存量集体土地盘活利用。

      以产业载体为平台,常州高新区明确突出招引和推动“三高一资”“科小”企业的集聚发展。“四个一万亩”载体的建设,正让高新区变过去的“项目等土地”为“土地等项目”,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上半年高新区新开工建设产业、科创载体项目15个,竣工16个。

      今年以来,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常州高新区。总投资10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在滨开区开工建设,达产后将形成年产30万套高端智能核心零部件的规模;美国美敦力康辉常州科技园、英力士高性能复合材料生产研发中心、乐萌高端半导体晶体生长装备及研发中心、瑞士医沛生医疗器械制造项目等相继开工建设。

      上半年,常州高新区完成实际到账外资4.2亿美元,同比增长34.6%;工业投资超过130亿元,同比增长29.3%;江苏省、常州市重大项目上半年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73.1%和71.7%,省重大项目列统投资贡献度和市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数量,均位居全市第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