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数智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我国率先构建体系化城市大脑建设标准

    来源:人民邮电报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 13:57 点击量:866 字体: 分享:

      在近日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召开的城市大脑前沿创新研讨会上,城市大脑系列建设标准的5项新标准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的5项标准与去年发布的3项标准,一起在中国乃至世界率先构建了体系化的城市大脑建设标准,涵盖城市大脑的相关术语、总体架构、数字神经元建设、数字神经元编码、云反射弧建设、建设流程、安全规范和成熟度评估等8个方面。

      城市大脑,实际上是21世纪世界科技生态在向类脑化方向发展的过程中,与智慧城市建设结合的产物。用类脑和神经系统的框架进行城市大脑的建设,符合自然界智慧产生的科学规律。

      产业发展,标准先行。在城市大脑领域,标准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城市大脑是一个产业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基础科学问题,目前我国无论在理论研究上,还是在产业实践上,都已经走在世界的前沿。”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在去年首批3项城市大脑标准发布时曾给出这样的评价。此次新发布的5项标准,将进一步巩固中国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城市大脑把世界统一的数字神经元网络和云反射弧机制作为核心,将有效解决跨地区、跨行业、跨产业的问题,同时也将避免城市大脑建设花费过大却效果有限的问题。“城市大脑并不只是城市智能管理的中枢,这是理解上的误区。城市大脑实际上是指大范围、大尺度、大规模的城市级类脑系统,是世界数字大脑的一部分。”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城市大脑专委会副主任、标准牵头人刘锋表示。他认为,充分利用当前数字科技生态中已有的软硬件设施,将世界统一的数字神经元网络和云反射弧机制作为城市大脑的核心,可以大幅降低建设城市大脑的成本,有效避免每个城市都建立各自的运营中心、数据中心和计算中心但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

      8项城市大脑建设标准的完成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秘书长助理张俊文表示:“基于已有的研究成果,学会将继续组织专家团队就城市大脑、数字大脑如何进一步落地实施,形成可以直接应用于数字经济场景的技术方案开展工作。”

      城市大脑的研究仍然在路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城市大脑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程承旗指出:后续城市大脑的研究可以从开源和开放系统的构建出发,基于已有的标准规范进一步与北斗网格码、大模型和6G等新数字技术结合,以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场景为目标,为构建基于世界统一的数字神经元网络和云反射弧机制的世界标准体系而继续努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