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数智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专家:数字化转型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上半年互联网发展体现三个“度”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 13:59 点击量:864 字体: 分享:

      8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数字经济稳中有增。行业专家认为,上半年我国数字经济有力助推了经济回升向好,互联网发展体现出温度、程度和速度。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表示,2023年上半年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赋能。在数字化发展有力支撑下,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通过本次《报告》可以发现以下特点:

      一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根基。上半年,我国IPv6地址数量为68055块/32,较2022年12月增长1.0%。全国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6196万公里,比上年末净增238.1万公里。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6.76亿户,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超过21.2亿户。5G应用已经融入60个国民经济大类,加速向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重点领域拓展深化,应用案例数累计超5万个。

      二是数字优惠政策资源加速供给,为中小企业赋能提质。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深入实施“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专项行动。深化产融合作,帮助中小企业通过国家产融合作平台融资5100亿元。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和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前6个月全国各类服务机构服务企业共计700多万家。

      三是数字经济稳中有增,为经济回升向好提供重要支撑。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7.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9%。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688亿元,同比增长6.2%。数字经济不但为稳定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回升向好提供了重要支撑,而且也有力助推经济效率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毛伟则认为,在上半年我国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重要引擎,有力助推了经济回升向好。本次《报告》中的三个“度”体现了上半年我国互联网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是温度,互联网服务体验与用户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一季度,我国移动和固定宽带的下载速率同比分别提升了59.9%和15.1%,移动数据流量资费持续下降。与此同时,信息无障碍能力持续增强,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深入推进。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1735家主流常用网站和手机APP完成适老化改造。一批优秀改造案例在全国推广应用,持续温暖“快时代”中的“慢人群”。

      二是程度,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水平上新台阶。工业互联网行业持续提升端、网、边、云、用的产业供给水平,促进共性技术与个性技术整合创新,呈现出较快发展态势。截至6月,我国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超过1.6万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覆盖31个省(区、市);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240家;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基本建成。

      三是速度,与实体经济相关的各项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上半年,我国互联网企业紧紧抓住疫情后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的良好机遇,积极推动线下各场景业务复苏,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网络购物、网约车、在线旅行预订等领域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为广大网民的衣食住行提供全方位数字生活体验。截至6月,我国网络购物、网约车、在线旅行预订的用户规模半年增长均超过3000万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