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湖南龙岭产业开发区产业集群大练“内外功”

    来源:益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3日 15:05 点击量:186 字体: 分享:

      9月11日,记者从龙岭产业开发区了解到,开发区内的东资电子公司,1至8月产值5500万元,增速达25%,订单已排到10月份;金江电子公司1至8月产值6000万元,同比增长18.8%,订单已排到11月份……以上利好经济数据来之不易,得益于龙岭产业开发区产业集群齐头并进,扎实练好了“内外功”。

      纵观龙岭产业开发区电容器产业集群,有规模以上企业44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5家、单项冠军企业2家、上市公司1家,集群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增加值、税收等指标名列全市十大产业链首位。为在创新领域建立领先优势,保持首位发展,龙岭产业开发区建立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重点实验室12个,艾华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3个,各类专利技术700余项,年产能达300亿支,行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2.55%。“我们现在具备了领先技术优势,而且还在不断创新。”艾华集团负责人说。集团提出员工生产目标和薪酬相结合的“定量管理模式”,实现了“三减两增”(减少浪费、减少人员、减少机器故障,增加收入和效率),极大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归属感和主动性。目前,艾华集团拥有电子元器件行业最完整的创新链,在经营上打造了集技术、产品、物流、售后为一体的服务模式,能灵活满足客户的差异化以及快速响应的要求。通过准确识别客户需要,第一时间提出元件最佳匹配方案,行业平均交期为15至20天,而艾华集团平均交期为2天,最快24小时。

      另一方面,为了加速企业的成长,龙岭产业开发区从规划、政策、平台、协同协作、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

      去年,艾华集团因扩大产能急需在总部周边择地建厂。能不能跟艾华集团相邻的欣达天马实现腾地对换?“这样做能提高土地亩均效益,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是一条土地资源优化利用与企业提质增效的双赢之路,双方谁会拒绝?顶多我们园区干部多受累、多跑腿,这个没问题的。”龙岭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彪决心如磐。目前,这一项目已签约并启动了欣达天马新址建设,艾华四期投产后年销售收入约25亿元、年税收1亿元以上。

      不仅如此,龙岭产业开发区还与中机产城(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入合作,围绕“一主一特”产业,编制了园区整体产业规划,计划三年内实现年产电容器500亿支、年产值300亿元的目标,全力打造世界电容器之都。赫山区财政每年拿出650万元用于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安排5000万元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扶持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出资1.5亿元建设10000平方米5G+电容器智能制造创新孵化中心。建立共享裁切工厂,打造设备运维中心和集中采购平台,引进华为云、老虎云两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1000万元数字化引导基金,扶持电容器企业数字化转型。发挥龙头企业创新引领作用,推动集群从传统照明领域向汽车、光伏、新能源等高端领域转型升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