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数智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河北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1日 13:20 点击量:3966 字体: 分享:

      智能建造、无人物流等智慧化生产场景助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大数据、电子信息等产业抱团发展势头正盛,数字文旅、智慧教育等创新应用让人们拥抱数字生活……行走燕赵大地,数字经济的浪潮正不断涌流。

      9月6日至8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将在河北召开。近年来,河北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数字经济成为赋能河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提档升级

      走进位于衡水高新区的中裕铁信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近1.2万平方米的厂房内只看到五六名工人。智能防排水生产线上,机械臂上下翻动,实现对原料的自动抓取、配料和传输。

      杨玉虎是这家公司十几年的老员工,对于工业互联网,他感触颇深:“我刚参加工作时,一个车间需要50多名工人。现在生产集约化程度高,机械臂根据电脑参数自动控制厚度,良品率大幅提升。”

      这一幕只是河北数字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付振波表示,河北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在位于廊坊固安县的申通快递华北转运中心,近百个进出港卸货口同时操作,DWS一体机、自动摆轮、交叉带等数字化设备同步运转。一件快递被放到传送带上,随即被自动扫描、分拣、直到装车,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智慧物流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称,近年来,物流运营服务模式不断创新,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物流业正在向“智慧型”转变。

      付振波表示,河北聚焦钢铁、石化、建材、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项目千余个,上云企业突破8万家。

      产业集聚

      在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数据中心机房里,一组组机柜整齐排列,服务器稳定运行,海量数据信息在这里经过存储、分析、传输,反馈给终端用户。

      早在2009年,河北就引进了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入驻廊坊,成为全省在大数据领域唯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凭借已有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企业落户河北。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华为云数据中心等项目毗邻而居,集云存储、云计算、云服务等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加速崛起。截至今年7月,河北共建成5G基站15.1万个、投运标准机柜59.6万架。

      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占地2.6万亩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数字技术产业园、封装测试产业园、智能物联产业园建设同步进行,上百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在这里集聚。

      石家庄市市长马宇骏称,石家庄启动了鹿泉、正定、高新区3个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形成半导体、现代通信、汽车电子和信息服务业为主的产业体系。2022年,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达872亿元,预计今年将形成超千亿元规模。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段占东称,河北在半导体、网络通信、新型显示、大数据等产业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集聚了润泽科技、同光半导体等一批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数字产业集群加快发展。

      拥抱生活

      用手机对准承德避暑山庄复原成果展上的二维码一扫,“戒得堂”这个已不复存在的宫殿便清晰呈现在屏幕上。

      避暑山庄是我国古代重要的皇家宫苑。由于历史原因,其内部30余个园中园现仅存遗址。“我们采用数字化手段,通过复原展示、虚拟现实,对避暑山庄的遗址进行艺术再现,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数字资源,让文物‘活起来’,给游客带来鲜活直观的体验。”承德市文物局局长王荣昌说。

      近年来,河北各地积极适应数字化转型浪潮,着力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为群众营造智能、便捷、高效的生活环境。

      在廊坊市第六中学虚拟创客教室,学生戴上VR眼镜,眼前立刻呈现出精彩的课本剧场景。通过视、听、触、学结合,学生感官被调动,课程难点得以可视化。在承德首个“数字乡村”大贵口村,农户在手机上精准控制棚内设施,一旦出现温湿度不正常等情况,马上就能收到报警信息。

      今年上半年,河北报经国家审核通过的医疗、教育、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信息化项目达57个。全省425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线上预约诊疗服务,覆盖率达83.1%。

      2022年,河北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5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5.6%。段占东表示,河北将持续推动交通数字化、文旅数字化、教育数字化,用科技赋能智慧生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