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创新服务“硬”手段  创优营商“软”环境

    来源:山西综改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1日 13:31 点击量:194 字体: 分享:

      便民办税春风至,精细服务惠民生。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聚焦打通税务服务管理“最后一公里”,围绕精简流程提级、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的工作要求,持续创新税收服务方式,全力打造政策优、服务好、办事快的便民办税模式,助力山西综改示范区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小闪电”带来工作小提速

      “这个小插件,提醒速度像闪电一样快,我们给它起了个形象生动的名字——小闪电。收到语音提示后,工作人员可即时点击办结,告别了传统的‘盯屏幕,刷系统’的工作模式,解放了双眼和双手,既方便又高效。”日前,综改示范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刘晓洁满意地介绍着综改示范区税务局为进一步提高网上办税审批效率所推出的新“手段”。

      让税务工作人员赞不绝口的“小闪电”,简单来说,就是综改示范区税务局在电子税务局税务端和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的岗位待办任务栏分别安装的一款业务监控提醒小插件——智能语音提醒。当电子税务局税务端和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有推送审批任务时,就会第一时间响应并语音提醒工作人员马上办理,极大提高了审批受理的效率,有效减少了纳税人的等待时长。“现在办税效率太高了,3分钟前我才通过山西省电子税务局发起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马上就接到税务局工作人员打过来的电话,告知已经受理完成。同时,就下个月如何进行增值税申报进行了细致辅导。”山西维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会计樊娟感慨道。

      自这款监控提醒小插件投入使用以来,短短数周时间,综改示范区税务局网上业务办理平均时长已提速至1分10秒,提速达70%,极大地提升了办税效率,降低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成本,纳税人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研易通”助力服务“大升级”

      在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缴申报中,研发加计扣除优惠明细填报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应享未享或错享情况?……这些问题不仅困扰着涉税企业,更是税务机关后续服务管理的重点、难点。

      为破解这些难题,综改示范区税务局创新举措,依托自设的白泽实验室推出了“研易通”。它采用自动抓取数据、自动筛选疑点、自动派单推送、自动跟踪进度、自动监控销号的方式,对企业所得税申报数据进行智能管理、动态交互、实时分析,发现问题分类动态处理,帮助税务局及早发现企业问题隐患并消除风险,有力提升了研发加计扣除等政策的服务管理质效。

      综改示范区税务局在数据扫描时发现区内一企业在费用归集和报表填报中存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进行了“点对点”办税辅导,就规范研发费用归集等方面进行了政策辅导和核算指导,帮助企业找准问题并提出建议,帮助企业及时进行了申报更正,消除了涉税隐患。

      “思维导图”实现政策精准滴灌

      为进一步帮助区内市场主体迅速、全面、准确地掌握运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综改示范区税务局以“思维导图”的直观视觉效果形式,编印了不同主题的《税收优惠政策导图》系列,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梳理政策思维逻辑、轻松掌握税收政策,助力税费政策直达快享。

      该局将政策导图系列内容按照“政策功能”进行分类制作发放,陆续推出科技创新篇、绿色税费篇、稳定外贸篇、支持创业就业篇、支持小微企业篇等系列“思维导图”,几乎涵盖了所有领域的最新税收政策,并用清晰的脉络和图集的形式呈现,确保纳税人迅速查找与自身有关的税收政策。而专精特新科技企业着重关心的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相关政策及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纳税人关注度高的税收政策,均在“思维导图”中有突出展示和详解。

      此外,“思维导图”还专门列明了相关政策的具体办税渠道、办理时限和所需资料,为不同类型纳税人提供“最多跑一次、部分跑零次”的前瞻型税费图解服务,运用导图“直通车”密切税企沟通联络,最大限度提升政策服务满意度和办税体验感。同时,将“有问题、请扫我”二维码服务机制与“思维导图”配合使用,针对“思维导图”中无法列明和纳税人存在政策疑虑等状况,通过专人“接单、分派、应对、回访”的“二维码”模式做补充,努力实现纳税人“有诉求、码上说、有问题、马上办”。

      综改示范区税务局今后将继续深耕细作,充分运用互联网优势,以智慧服务创新之举推动税费服务智能化、精细化、个性化,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加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让综改示范区税务走“新”更走“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