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山西:聚焦产业链 招商引资获实效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4日 16:18 点击量:497 字体: 分享:

      10月18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加快转型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九场发布会,同时也是大力实施长板招商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我省招商引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宏晋介绍,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商务系统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持续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展示山西形象,加快招商引资步伐,积极推动开发区聚焦十大重点产业链,用好“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模式,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不断补链强链延链,加速推动招商引资取得实效。2023年1-9月份,全省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793个,签约金额1.02万亿元,共完成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1.2万亿元的85%。预计招商引资开工项目1100个以上,计划总投资额3000亿元左右,形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750亿元左右。

      强化招商引资顶层设计

      组织实施招商引资行动计划。统筹整合省直有关部门、市、县、开发区招商资源,聚焦产业链、特色专业镇、数字经济、文旅康养、特色农业等重点领域,共谋划了95项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截至目前,已完成了76项,完成率达80%。

      精心包装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聚焦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链、特色专业镇和省内优势及传统产业,谋划编制了《2023山西省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册》,共包装推出30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其中,十大重点产业链项目140个,新材料、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文旅康养、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重点项目160个,通过各类招商引资活动进行推介发布,组织对接洽谈。

      谋划编制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从产业和空间两个维度,梳理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找准有望突破形成优势的重点环节、影响发展壮大的薄弱环节、制约发展急需引进的关键环节,研究形成产业链图、全景图、分布图、路线图和企业库等产业链招商图谱体系,并在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上发布。

      研究制定特色专业镇招商引资手册。围绕专业镇特色产业新动能培育、传统产业升级、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等重点招商领域,结合各专业镇产业特点和优势,明确重点招商方向,为各市县做好专业镇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指引。

      持续开展务实高效招商活动

      我省围绕年初确定的2023年全省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紧盯招大引强,积极开展系列招商引资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我省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加强了我省与国内外重要地区和企业的投资合作和经贸交流。

      组织相关市、县、开发区、“链主”企业“走出去”,开展精准招商。搭借各类展会、活动平台与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接,洽谈合作。截至目前,已精准对接各类企业、高校院所、行业协会等1595家,为下一步达成意向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政府+链主企业+园区”招商。发挥政府在牵头抓总方面,链主企业在产业链引领支持方面,开发区在主战场、主阵地方面的突出优势和作用,紧贴“链主”企业需求,精准开展补充式、填空式招商。聚焦产业链企业,用优质的招商引资项目和突出的比较优势吸引链上企业来山西考察对接;用暖心的服务和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在山西投资兴业,不断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前三季度,全省产业链链主招商项目共100个,总投资约1385亿元,已落地项目57个。

      同时,围绕我省重点产业,完善客商资源库功能,不断提升客商资源信息质量,进一步加强与我省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匹配度。

      创造“安商稳商”良好条件

      为进一步提高外来投资服务水平,保护外来投资者合法权益,我省强化《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贯彻落实,由省人大、省司法厅、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等部门组成宣讲小组,开展了12场条例宣讲活动,覆盖全省11市和重点开发区、重点企业,积极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指导各市、县、开发区、驻地商协会和企业读懂条例、理解条例、用好条例。

      推动开发区产业链提档升级,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开发区积极推行“链长制”,培育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截至目前,全省11个开发区培育了九大重点产业链,同时用好“政府+链主企业+园区”招商抓手,逐步提升本地配套率,努力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的链式集群发展。

      优化调整赋权基本目录,推动经济管理权限放足放到位,不断提升赋权精准度。优化整合建立全省一体化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联合省审批服务管理局为全省开发区编制了区划代码清单,为有需要的开发区开通了在线审批服务系统。

      发挥重大项目引领带动作用

      我省深挖比较优势,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大抓项目、大抓转型、大抓发展。

      前三季度,全省5亿元及以上的签约项目总金额约9038亿元,重大项目占比达到88.6%。特别是今年5月签约的光伏产业链重点项目,由光伏领军企业晶科能源投资建设、总投资560亿元的“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已正式开工建设,实现了“当年谈判、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见效”。

      同时,充分发挥晶科能源引领带动作用,同步推进光伏产业链生态建设,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9月26日,我省举办了光伏产业链生态招商签约大会,150余家光伏上下游企业参加,山西综改示范区、晶科能源与36家光伏产业链企业现场集中签约,签约额达到200亿元。这将有力提升我省光伏行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