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内蒙古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围绕创新提供全流程服务以更优营商环境锻造更强发展实力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6日 13:12 点击量:259 字体: 分享:

      北方最大优质特种玻璃制造项目一期全面投产,全国首个光伏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顺利产氢,内蒙古自治区第一辆5G无人驾驶纯电动宽体矿用车下线,第一片大尺寸光伏组件投产下线,全区最大的新能源矿业装备制造园区开工建设……金秋时节,五谷丰稔,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大地上处处是丰收的喜人景象。与此同时,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与产业发展也捷报频传,一份份骄人的成绩单彰显了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实力。

      煤炭资源由黑变“绿”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企业内蒙古久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泰新材料)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生产车间内,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各个领域的煤化工产品正源源不断地产出,销往全国各地市场。

      为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推动产品多元化发展,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的支持下,久泰新材料2013年开工建设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主要生产聚乙烯、聚丙烯、丁二烯等产品,实现了煤炭由黑到白的转变。

      立足煤、延伸煤、跨越煤。循着这个发展目标,久泰新材料开始对被称为“乌金”的煤炭进行又一次转变。今年,该公司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工业试验项目正式开始建设。该项目采用一步法制芳烃工艺技术,生产广泛应用于高科技领域的聚酰亚胺,推动现代煤化工与可再生能源、绿氢、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耦合创新发展。

      “产业链的延伸,相当于不断提升这个产品的附加值,可以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我们通过一次次技术革新,推动现代煤化工不断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方向发展,实现煤炭由黑到白再到绿的转变。”久泰新材料总经理助理公维侠表示。

      久泰新材料对煤炭进行的几次转变,反映了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稳定供应链的一系列努力。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坚持不懈延长煤化工产业链,目前已形成化工总产能近500万吨,年转化煤炭1000万吨。产品涵盖煤制油、煤制甲醇、聚烯烃、合成氨、尿素、氯烃、精制蜡等。

      今年,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准格尔研发中心项目开工,投资238亿元的中石化80万吨煤制聚烯烃、投资233亿元的北控40亿方煤制气等百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准格尔经济开发区。

      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将以现有化工品为原料,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加快推进煤炭间接液化、煤制气、煤制烯烃和煤制芳烃升级示范,延伸发展新材料产业,加快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建设,推动煤化工与新能源耦合发展,打造特色煤基新材料产业园,真正把煤炭“吃干榨净”,让“黑金”变成“白金”。

      新兴业态精彩蝶变

      近段时间,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企业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110吨纯电动宽体矿用车批量化下线。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昕瑜告诉记者:“新出产的矿车采用了双电机驱动,加7档自动变速箱,能够满足矿山对矿卡重载上坡时动力无中断的需求。矿车电池采用四枪快充,能够在半个小时内充满528度电,极大地提高了整车的运营效率。”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积极抢占新能源装备制造新赛道,围绕新能源化、智能化、大型化三个方向自主研发了大量新产品。

      2022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第一片大尺寸光伏组件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投产下线。在该公司生产车间内,两条光伏组件全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全速运转,日产光伏组件达8600片,产品正源源不断地供给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巴彦淖尔市的光伏产业项目。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负责人王小明介绍,该项目为企业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投资5亿元建设。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2吉瓦(GW)的210高效光伏组件,预计实现工业产值36亿元,实现税收3.2亿元,可解决就业400人。该项目的顺利落地不仅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光伏组件制造端的空白,更为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风光氢储车”全产业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鄂尔多斯首个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进入投产倒计时,内蒙古首个光伏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顺利产出第一方氢气,全区最大的新能源矿业装备智能制造园区初具规模,还有叁零陆零、远景能源、上海重塑等一系列头部企业签约项目陆续落地。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依托资源禀赋,全力抢占新能源新赛道,着力构建集能源生产、装备制造、应用示范于一体的“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精彩蝶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集聚强劲动能。

      招商引资多点开花

      目前,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项目施工现场吊塔林立、一栋栋厂房车间拔地而起,投产项目车间机器轰鸣。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富生奔走于各个企业之间。“项目进展如何?建设生产过程中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提供什么帮助?”这些话几乎成了李富生的口头禅。为了推动项目顺利投产,他带头深入项目施工一线,及时协助企业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年初,内蒙古自治区首个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顺利开工建设,使用太阳能光伏绿电,通过电解水工艺制氢,项目投产必须有充足的电源和水资源作保障。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落实用水问题、解决征地问题,并促成总投资2.3亿元的安定壕220千伏变电站项目开工建设,为项目投产奠定坚实基础。

      “制氢需要非常可靠的电源,光伏发电的特点是白天能够发电,晚上不能发电。安定壕变电站项目的建设,很好地解决了我们光伏制氢项目光伏并网发电上网的一个问题,同时也解决了为制氢提供稳定电源的问题。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在推动项目建设过程中,为我们及时解决了很多难题,包括前期征地、后期水资源保障、光伏电价上网问题等。”三峡能源建设管理分公司北部建设管理部副主任滕智楚说。

      作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主战场,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倾注心血打造优质营商“软环境”,一方面不断加强园区道路、管网等硬件设施配套;另一方面,从项目落地到投产运营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

      优渥的营商环境使得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多点开花,园区已集聚涵盖陶瓷、能源化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多个领域的民营企业12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8家。

      2023年1—7月,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33.10亿元,同比增长14.35%;销售收入426.99亿元,同比增长17.10%;企业实现利润117.57亿元,同比增长21.36%。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