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内蒙古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以服务“加减法”促发展“节节高”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0日 15:58 点击量:194 字体: 分享:

      内蒙古果计划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瓶瓶灌装好的果汁饮料在生产线上缓缓移动;鄂尔多斯市首个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车间内,工人们顶着寒风,加紧进行设备调试等投产前的各项工作……冬日里,北方大地寒风萧瑟,但内蒙古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内却热潮涌动。

      近年来,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持续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不断强化要素保障,拓展服务功能。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倾尽全力当好“店小二”,以营商环境之“优”谋高质量发展之“进”。

      专属服务助推项目“加速跑”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三天一大跑,两天一小跑,主动上门协助我们解决各种问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有专人负责,全程帮助我们办理项目前期各种手续。在优质服务的保障下,项目建设工期缩短了一半。”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企业内蒙古玉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晓茜感慨道。该企业投资的优质特种玻璃项目正在建设中。在园区的帮助下,短短一年间,项目一期浮法玻璃两条生产线投产,企业同时完成了上游石英砂、下游玻璃深加工项目建设,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北方各地。二期光伏压延玻璃项目厂平及前期手续办理等各项工作顺利启动,总投资143亿元的项目现已完成投资24亿元。

      2023年,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共实施重点工业项目20个,总投资561.06亿元。截至目前,园区9个项目建成投产,累计完成投资57.85亿元。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推出“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的服务模式,推动项目加速建设。该模式由园区领导班子挂帅,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影响项目进度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各有关部门主动上门、提前介入,提供帮办代办一条龙服务,让企业家们感受到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的速度与温度。

      “从项目前期的手续办理,到相关的报批审核等,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园区帮助我们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推动项目迅速落地、建设。这样的暖心服务让我们有信心推动项目加速建成,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企业鄂尔多斯新创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师岳鹏表示。

      贴心配套使人才留得住

      2019年,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与山东工业陶瓷研究院共同成立内蒙古先进陶瓷设计院。几年来,大量无机非金属领域的权威专家陆续来到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开展煤矸石、粉煤灰等固废弃物的研发再利用。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专门为我们准备了专家公寓。专家公寓中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装修得也很温馨,可以说是‘拎包入住’。这样的服务贴心、暖心,坚定了我们扎根在这里的信心。”内蒙古先进陶瓷设计院科技管理部经理吕宝伟说。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充分利用闲置用房,打造专家公寓、周转公寓,供给各企业人才及在建项目免费使用,为项目及人才引育提供坚强保障。这一切暖心举措,都是为了让专家人才留得住、扎得下,让产业项目落得下、稳得住。

      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让新能源企业实现了“拎包入住”。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企业内蒙古天晟新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负责人王小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企业落地之初,园区给我们提供了4栋标准化厂房。这缩短了厂房的建设工期,让我们可以直接进行设备安装。最终,我们只用21天便建成投产,刷新了同领域内的建设速度。”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除了建设标准化厂房,配套专家公寓,园区还翻新交通道路,搭建智慧园区管理平台,集中进行供暖和污水处理,教育、医疗、文娱设施、水、电、气等基础配套一应俱全,为园区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撑。在园区的不断努力下,这里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

      “一站式”办结让企业少跑腿

      为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让企业少跑路、多办事,2023年11月份,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分中心正式投入运行。该中心的运行让政务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结。

      “所有业务集中在政府大厅办理,我们的办事时间大大缩短,办事效率也提高了不少。”常春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经营着一家环保科技企业。据他介绍,过去办事他不免要四处跑。但自从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后,他再也不用东奔西走了。

      该中心副主任云雪峰说:“目前政务服务分中心共开设37个窗口,进驻13个部门,大件办件量达160多项。我们正在与上级部门对接,计划开通综合窗口等,让企业和办事老百姓能少跑则少跑,能一次办的尽量一次办。”

      为了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向“极简审批”借力。园区进一步压缩许可事项审批时限,推出多项改革措施,不断优化市场经营主体服务效能,全力打造集信息与咨询、受理与审批、管理与协调、诉求与回应于一体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政务服务。

      园区建立健全政务服务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预约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政务服务工作制度,推行园区综合受理、分转部门审批、快递服务送达服务模式。

      在企业开办方面,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减环节、减材料、缩时限,将办理所需材料由15份减至5份,办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减为线上0.5个工作日、线下1个工作日,办理环节由7个减为1个,经营主体办理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率达到95%以上。园区开通“招商引资一站式平台”,设立“个转企”业务咨询台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通过全方位的高质量服务,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努力让优质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在一系列提升营商环境的服务保障下,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2023年1—10月,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35.71亿元,同比增长16.83%;完成销售收入624.26亿元,同比增长19.01%;上缴税金90.39亿元,同比增长22.61%;实现企业利润164.21亿元,同比增长15.2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97亿元,同比增长48.3%。全年共协议引进项目26个,协议资金2702.51亿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